蹲在掌心峽谷的男人立體書

正當我提醒自己是否應該要注意四周情況的時候,我的眼神不小心對上了推銷員:我犯了初心者去郵局會犯的錯。一名在旁埋伏已久的推銷員竄了出來,筆直的朝我邁進,步伐急速俐落,好像他來到這裡就是為了等我一樣。周圍像有一個無形的網子正在收編,而我是逐漸落入圈套的人,最後縮小到彼此可以對話的框框裡。

 

「你曾經想過,有些事要是有不同選擇,今天的自己就會不一樣了?」推銷員像氣象報告一樣的在空中比畫著雙手,拉開了什麼我看不見的東西。

 

「我們每天都得做決定,無時無刻,從醒來的那一瞬間就已經開始。我們決定什麼時候結束手機的小睡模式,吃哪種早餐,穿哪件衣服,要搭什麼交通工具、走哪條路上班,我們的選擇都會影響後續的發展。不管是二選一、三選一或多選一的選項,早五分鐘出門和晚五分鐘出門就可以形成巨大的改變,這點你相信嗎?做一個選擇後,時間又會把它劃分成好幾個細項,這些細項各自成了自己的劇本,往前推動成為不一樣的你。那麼,你又如何確定自己所做的選擇會是正確的呢?」

 

我還未開口,推銷員就像猛烈的驟雨般說了一大堆話。削瘦修長的推銷員穿著黑西裝,皮膚白皙,看起來像嚴格的素食主義者。下午陽光猛烈,影子黑得俐落,我手裡拿著牛皮紙袋,只想趕快寄上這封掛號信。

 

「也許你有發現,有些人就是特別會做選擇。他們總是走在對的道路上,事情會照著他們的意願發展下去,就算有其他意外也多半是正面的能量。人們以為選擇只會影響今天或一兩天,其實它影響的會比自己想得多更多。像是走入迷宮一樣,走一步就會影響到後面所有的道路。而這些人就是看到了以後的道路才會做出對的選擇。那為什麼他們看得到呢?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所以我選擇離開這裡,或者留下來繼續聽你說話,也會有很大不同的影響嘍?」我說。

推銷員微笑一下,是一種「我逮到你了」的微笑。「都有可能,也許會劇烈的改變,也可能只是微小到幾乎沒有的變化,但這都牽扯到一個問題:我們無法得知另外一種決定的結果。所以我們會感到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做那個決定。然後開始算命,問鳥或看掌紋,想著昨晚的夢,膜拜在神像前發狂的人,抓住一切有可能的徵兆。生命的成長就是要學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如何選擇構成了我們的人生觀。」

 

「既然無法得知另外一種結果,不就又回到了原點,我們還是得依靠經驗來做選擇,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小心的做決定,僅此而已。」我說。郵局門口一下子湧入了許多民眾,看來這封掛號信得排一陣子了。我在心裡想著若早幾分鐘進去掛完號,現在已經在買綠豆薏仁湯的樣子。

 

「所以,先生,」推銷員握緊雙手在胸前,像期待打開禮物般的走到一旁的摩托車,從座墊上一個黑色皮製公事包裡面拿出長方形小箱子。「事實上我們有辦法看到另一種結果。」箱子裡面拿出來的是一個紅棕色六角形的木頭圓柱體,上面雕繪著月亮還有許多眼睛,眼睛們都一起看著底下小小的人像。

 

「這是萬花筒。」推銷員拿給我看。「我們可以透過它來預知不同選擇所造成的後果,避免自己走向最不好的道路。」木刻的萬花筒意外沉甸,拿的一瞬間身體有被拉入什麼地方的感覺,但一會之後這種感覺便消失了。

 

「現在請你抬頭看看天空,」推銷員說著。炙熱的天空中什麼也沒有,只有幾朵像壓克力人造雲般不動的鑲嵌在空中,會覺得它們有比太陽還遙遠的錯覺。而東面的方向,有一個淡藍色的月亮,一半隱沒在天空中。

 

「萬花筒需要在有月亮的時候使用,特別是在滿月之夜,白天的月亮只能看到淡薄半透明的身影,但對大略的方向和解說而言已經足夠了。就拿現在來說吧,請你試想著『若晚一點到郵局沒有遇見我會發生什麼事』,再看看萬花筒吧,答案將會出現在裡面。」推銷員說。

 

我搖晃幾下萬花筒後往裡面看,淺藍色的影像慢慢浮現:一個男孩坐在攤販位子上,吃著有碎冰的綠豆薏仁湯。我發現那就是我自己,竟是另外一種選擇的我。 推銷員把萬花筒收回去,眼神稍微變得冷冷的,用一塊黃綠色絨布包裹起來後放進箱子,另外遞給我一個紙做的萬花筒。雖然是紙但卻是沒有碰觸過的質感,這是一個特殊製法的紙模,有點像小時候摸到攀木蜥的觸感,粗軟。「這是試用品,讓你今晚帶回家,」推銷員說,「只能用一次,滿月時能看得更清楚、更遠和更久,要好好考慮清楚。這是我的名片,需要的時候打電話給我。」

 

....................待續

蹲在掌紋峽谷的男人》  201505 大塊文化出版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蹲在掌心峽谷的男人立體書  
  

久雨後,恩賜般的陽光,從小山頂端一路踅過窗外相思樹林,照進屋內,襯亮了臥室櫃子上方的一幅畫:一個被鮮紅色塊蓋住了眼睛的男孩,頭上頂著宇宙、山巒、幽魂與不可知的什麼。男孩臉部的墨色被暈開了,彷彿靜靜承受、隱忍著無法說予他人之事。那是我的第一幅川貝母。約定取畫那天,「有用的小事」展覽撤展日,第一次見到他。怎麼說呢,帶點羞澀的安靜,散發淡淡的光芒,川貝母畫裡,偶爾出現一圓形臉龐,斜瀏海,明朗眼神,緊抿嘴角,看來即與他有點相似。

 生活中真正見到貝母的機會倒不多。每次見面,總有一種靜謐微醺,好像有誰肆意在空中倒滿電氣白蘭。應是他的淡定自在非比尋常吧。或是耽讀過他太多不可思議的畫作,那些繁複多層次的彩色,占滿而飽富張力的構圖,以及種種詩意又不流於晦澀的變形。還特別喜歡畫中藏住的手寫字,全世界有辦法把中文字寫得像英文字的,大概只有他了。這一切,使我像個小粉絲,前往台灣各處川貝母個展,親炙那些無法被掃描、複製的靈光。他的展,除了畫,還總有斑斕妍美的花草拼貼,黏土製烏灰或螢光色小菇群,使日常溢出為非日常。也許就是帶著層疊印象的總和,當他出現,空氣一時改變了成分。通常他身上配色很好看,不至於像畫裡那些令人屏息的諸色,隨身小物皆是簡單好東西。不說話時像個木雕,但是知道他正小口小口呼吸觀察著,關鍵時刻,會給出有力的一擊。

 就像這一冊書。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416A人物介紹:謝宇威+邰肇玫+李建復+許景淳+胡德夫 

「民歌40再唱一段思想起」演唱會 67()晚上6點高雄巨蛋開唱

5566位藝人共襄盛舉邀高雄市陳菊市長一同重返那些年的美好時光

2015民歌運動年」全民瘋民歌由北到南不缺席再宣布加開74台中場

紀念特展打頭陣、書籍出版溫故知新、演唱會唱回味過去、紀錄片畫下完美逗點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理事長兼民歌手:李建復先生,昨天(16)特別帶領:胡德夫、許景淳、謝宇威、邰肇玫等歌手,前進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In Our Time電台食堂召開記者會,用最正式隆重的方式為「民歌40-再唱一段思想起」系列活動進行宣傳,並邀請高雄市大家長陳菊市長到場致辭力挺。李建復先生除送上1把吉他,希望市長能在公務繁忙的日子裡,能彈彈吉他舒解壓力,像是回到以前學生無憂無慮的時代,同時懷念當年民歌蓬勃發展的青春年代,主持人劉玉林也說:「這樣『民歌50』就能邀請市長加入演唱行列!」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愛做木工的朋友,一定會想要找個舒適又寬敞的教學空間來做學習,當然,你應該也會想要學一些跟一般木工課程有所不同的課程,例如製做一張專屬於自己的椅子。

「木工職人」是一群從事室內設計、木作裝修工程、產品設計、科大兼任教師分散在各個產業但卻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可以用自己多年來在木工實作的經驗,提供一個舒適的教學空間,並不僅僅於木工技術的教學,未來目標將逐步規劃「實木空間設計」、「訂製木器」、「精品手工具」、「分享講座」等,打造一個生活品味與創意思考的交流園地。
木工職人更多介紹:
http://www.mugo.com.tw/about/detail

 在只要憑《匠人精神》一書在2015930日前,報名「木工職人」正規課程或單日課程並繳費成功者,可攜帶此書於課程,兌換木工職人綠色經典圍裙一件。(限量50件換完為止,木工職人教室保留更改獎品的權利 

木工職人圍裙贈品

《匠人精神》書籍介紹:

《匠人精神》立體書封 (含書腰)

《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 30 條法則》作者秋山利輝為「秋山木工」的負責人, 為了把年輕學徒培養成一流匠人,「秋山木工」創立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本書完整記載這套制度的基本法則──「匠人須知三十條」。禮儀、感謝、尊敬、關懷、謙虛……這些做人最重要的事,每一條都是貌似簡單的基本道理,卻能有效地磨練心性和品格,喚醒每個人體內的一流精神。

 


無論在哪種產業,每位工作者的手中,都有一項專業技能。平時不忘反覆練習基本功、不忘初心,就能夠不斷進步,成為企業、老闆和顧客眼中不可或缺的一流人才。這些思想,都包含在「匠人須知三十條」。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藏火鳳凰立體書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毛澤東的這句話被中共奉為當年奪取政權的合法性依據。在它成為統治者後,卻變本加厲地壓迫和鎮壓反抗。藏人的抗議基本是非暴力的方式,然而眾多藏人被不問青紅皂白地投入藏地大大小小的監獄,甚至被轉移到中國其他省的監獄。二○○八年湧現的群體抗議,很快被全副武裝的軍警殘酷鎮壓, 藏地如被占領的戰場,關卡重重,工事林立。之後的抗議再也無法形成群體規模。

請注意這一點:我相信,只要藏人還有進行群體抗議的可能性,哪怕是面對鎮壓,他們不會、也不需要採取自焚的抗議方式。

一旦不能群體抗議,而個體的抗議者僅僅喊聲「讓尊者達賴喇嘛回到西藏」,或把寫有簡單訴求的傳單拋撒街頭,都會遭到滿街殺氣騰騰的軍警毒打、抓捕,繼而是國家司法的刑求。比如二○○九年一至三月間,在康區甘孜(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因上街喊口號、撒傳單而被捕的藏人超過六十人,幾乎每隔兩天就有一次; 二○一一年六至七月間,還是在康區甘孜,因如此抗議被捕的藏人多達八十七人,平均每天二至三人。抗議者自身不怕挨打入獄,問題是這種個體的抗議無人知曉,有誰關注?這種犧牲換來的只是毫無聲息的人間蒸發。

分散的個體抗議如何從令人絕望的淹沒中迸發出力量?結論是只有採取更加激烈的方式,如自焚者之一的網路作家古珠所說:「要把和平鬥爭更加激烈化。」而自焚,就是秉持非暴力原則的個體抗議者所能做的最激烈方式—點燃自己但不攻擊他人,自己慘死卻不與凶手同歸於盡。從效果上,比起其他方式的個體抗議,自焚的確受到了更廣泛的矚目,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既然沒有別的方式讓藏人表達抗議,既然只有怵目驚心的自焚能為世人矚目,自焚便成為最勇敢的抗議者的選擇,繼而擴大為一種廣泛的抗議運動,持續至今

  抗議為何走向自焚_真實的夢
   (
圖/井早智代;翻譯/更桑東智)

圖說:

真實的夢

潔白的仙鶴,

請借我雙翅,

我會遠走高飛,

飛到理塘便回轉。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七日

註: 此畫乃是想像圖伯特獲得自由的時候,所有被囚禁的人都得以走出牢籠。雖然不是直接關於自焚,但卻是所有自焚犧牲者的心願。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317-大塊-倦怠社會-正封-L

一直很疲倦,但是為什麼?

                                                     林宏濤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三郎》書封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郎》書封

 

他的遭遇宛如這座島嶼的命運,

被世局、家庭壓制得像是個亞細亞的孤兒,

但渴望自由的他相信還有一飛衝天的機會⋯⋯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書封  
(此為原文書封)

「我一個禮拜沒能好好睡覺,因為我無法把這本該死的書放下。平心而論,我被這本書深深地迷住了。」——

  艾瑪.華森(Emma Watson,電影《哈利波特》女主角,《提靈女王》改編電影女主角)

 

 

此部小說已由華納影業買下電影版權,將由《哈利波特》女主角艾瑪華森(Emma Watson)領銜主演,與《哈利波特》製片David Heyman再度攜手合作!

 

《提靈女王三部曲》風格融和奇幻長篇《冰與火之歌》、宮廷小說《美人心機》、史詩傳奇《狼廳》。被稱為女版《冰與火之歌》、《骸骨之城》。喜愛《冰與火之歌》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部魔法、政治密謀、榮譽、道德,與多元的人物、場景,更讓《提靈女王》內容豐富,精采萬分的長篇奇幻巨著。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原文書封  

(此為原文書封)

《三郎》搶先試讀徵文活動

 


   他的遭遇宛如這座島嶼的命運,

被世局、家庭壓制得像是個亞細亞的孤兒,

但渴望自由的他相信還有一飛衝天的機會⋯⋯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匠人精神》立體書封 (含書腰)  

 

 

推薦序 全心全意投入,終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嚴長壽

在這個一味講求速效、刺激,追求創意、美學的現代社會裡,能夠看到秋山利輝先生以八年時間訓練一名一流家具匠人的種種精神、觀念與做法,實在令人萬分驚豔、佩服不已!

日本對於工匠傳統的承襲與執著的精神,可以說是早早就深植於社會的普遍價值。近年來受到西方社會追逐快速成效的大環境影響,難免也看到日本正在逐漸迷失中。值此時刻,竟可看到這樣一股力量的再延續,除了讚嘆之餘,更讓人不禁感到這正是台灣目前最需要、也最欠缺的職人精神──一種由文化自信轉換而成的堅持與執著。

電影《一代宗師》裡有句話:「功夫是什麼?就是時間。」目前台灣的社會,許多人拚命考取證照、參加比賽,希望獲取名聲與掌聲,卻不願意從頭老老實實地蹲好每一個馬步,從平地起高樓、聚沙成塔。真正的成功,是從最不起眼、最基本的開始反覆練習,才能打好最堅實的基底能力。

在秋山先生所創立的「八年育人制度」裡,我看到了台灣失之已久的「師徒制度」活生生、淋漓盡致地發揮了強大的力量與迴響;更在秋山先生首重學徒品格與心性的鍛鍊中,看到嚴格執行學徒一律剃度光頭,讓學徒展現堅定的決心與專心一志的做法,是多麼地難能可貴!

「世界愈快,心則慢!」這句時下人人朗朗上口的廣告文句,也正反映出台灣必須靜下心來尋找自己的優勢,回到基本面,去做對的事情。當每一個人都願意慢慢穩紮穩打,腳踏實地以愚公移山的堅持,發動來自內在的力量,以一種近乎禪人的修持,不輕看自己,不受外境干擾,全心全意投入,終會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而正值台灣重新檢討技職教育的當下,這本書無疑及時地給了我們最真實、也最懇切的提醒!

(本文作者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匠人精神》作者秋山利輝為「秋山木工」的負責人,從中學畢業後開始步入家具職人的道路,26歲開始接受為日本皇室製作家具的任務,如今大到日本宮內廳(負責掌管天皇與皇室事務)、國會議事堂、高級飯店、百貨公司、美術館、醫院等,各式各樣的客戶都來下單要求供貨。

 

擁有50年木工專業的秋山先生,經常接受日本全國,甚至中國、美國及俄羅斯等海外著名企業經營者或幹部的來訪,而且幾乎每天都能接到演講、上電視或採訪的邀請,人們如此關注是因為「秋山木工」的一流人才育成制度,受到社會各界青睞的緣故。

 

為了把年輕學徒培養成一流匠人,「秋山木工」創立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本書完整記載這套制度的基本法則──「匠人須知三十條」。禮儀、感謝、尊敬、關懷、謙虛……這些做人最重要的事,每一條都是貌似簡單的基本道理,卻能有效地磨練心性和品格,喚醒每個人體內的一流精神。

 

無論在哪種產業,每位工作者的手中,都有一項專業技能。平時不忘反覆練習基本功、不忘初心,就能夠不斷進步,成為企業、老闆和顧客眼中不可或缺的一流人才。這些思想,都包含在「匠人須知三十條」中。

 

每個人都擁有成功的潛質,想要成為一流人才,唯有相信自己的能力,一邊揮灑汗水、一邊鍛鍊自己的實力。流汗學會的東西,將成為一生的財富。

 

──守、破、離 修業完畢,出來獨立之後,人生便邁向嶄新的道路,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工作,生命將會熠熠生輝。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了不起的圖帕亞-立體書  

前言:
從誕生的那一刻開始,圖帕伊亞的生命可說是前途未卜。在他的故鄉賴阿特阿島(Raiatea
),殺嬰是常見之事,理由之一在於人口過多,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社會壓力所致。父親也許不想要認可他的孩子。從酋長的繼承人出生的那一刻起,他的統治者地位就變成了兒子的攝政王,他自身已不再是「ari’i
」(酋長),所以他有可能就此下令把孩子悶死。

        所有大溪地人都篤信宗教,即使是最為世俗化的活動,也要聽從一些神明的旨意,但是在圖帕伊亞的時代,最興盛的宗教活動則是敬拜一種名為「歐羅」(Oro)的戰神。崇拜歐羅的文化就是源起於歐波亞海灘的塔普塔普特阿聖堂,然後才由搭乘壯觀船隻的艾瑞歐伊組織成員,從賴阿特阿島往其他島嶼散播出去,船隊宛如色彩鮮豔的鳥群。他們的雙體舟稱為「pahi」,優雅的船帆高窄彎曲,頂端掛著一面用信天翁羽毛編成的長長旗幡,迎風飄蕩,船帆是草蓆材質,遠高於船桅本身。船隊由塔普塔普特阿聖堂的獨木舟帶頭,儘管船上帶著一幅歐羅的聖像,傳教是他們的使命,但活動卻有一種節慶的氛圍。船殼之間的平台上擠滿了盛裝打扮的男男女女,臉上都塗著胭脂,漂亮的身體因為塗著香油而閃閃發光,頭上與胸前都戴著用花葉編成的花環,芬芳無比。圖帕伊亞或其他領航員為塔普塔普特阿聖堂的獨木舟領航,安全登陸後,艾瑞歐伊的首領從船尾的茅草小屋走出來。霎時間,鯊魚皮鼓的鼓聲大作,尖銳的鼻笛笛音陣陣響起,許多人載歌載舞。弧形船頭在灘頭一現身,活潑的人群就跳上岸,四處立刻變得五彩繽紛,騷動鼓譟,經過長久的航程後大家都餓壞了。

        他們像一群蝗蟲壓境,但卻受到熱烈歡迎。當地村民傾巢而出,衝出來與他們見面,然後趕搭他們稱為「fare arioi」的大棚子,用於舉辦即將來臨的宴席與娛樂節目。艾瑞歐伊的成員先把歐羅的神像請到當地的聖堂,託人妥善保管,接著在隱蔽蔭涼的池子裡沐浴,為身體上油,好好打扮,穿上華服。然後所有人都聚集在棚子裡,艾瑞歐伊的首領為當地酋長獻上好禮(一定會有一隻肥美的豬),酋長也給予回禮,像是大塊的染色桑樹布料(艾瑞歐伊的女性成員把這種布大量地纏繞在身上,有時會因為布匹過重而暈倒)。隨後,豐富的饗宴上場,是竭盡當地資源籌辦的。一般來說,男女並不同席,女性也不准吃某些種類的魚和肉,但是每當艾瑞歐伊來訪,這些禁令就會暫時取消。等大家都吃飽喝足了,艾瑞歐伊就開始表演餘興節目,活動通常會持續一整晚,他們演出各種曲目,有鼓樂與歌唱表演,性感的舞蹈與帶有諷刺意味的喜劇。

        每晚像這樣「盡興玩樂」了幾天後,艾瑞歐伊才離開。當地的果園與花園被一掃而空,酋長也暫時變窮了,但大家都對他讚譽有加。等到艾瑞歐伊再度光臨,還是會大受歡迎。他們必恭必敬地把歐羅的神像請到獨木舟上的專用船艙裡,又該是領航員上工的時候了。等到船隊安然返抵賴阿特阿島,眾人把神像請回聖堂後,他才返家,等待下次他的航海技術派得上用場時。

      一七五七年,圖帕伊亞約莫三十歲,這種迷人的盛事成為過往雲煙。鄰近的波拉波拉島(Bora Bora)派戰士入侵賴阿特阿。在一場你死我活的激烈戰役中,圖帕伊亞的背部遭到用魟魚尾刺做成矛頭的高殺傷力長矛戳傷背部,就像十年後約瑟夫.班克斯所寫的,他被長矛直接刺穿胸腔,「那是他的國家製造的,矛頭裝著魟魚的尾骨」,長矛從接近胸骨的下方穿出。所幸圖帕伊亞設法逃離戰場,否則一定會被敵軍的祭司抓去獻祭。但他還是處於瀕死的狀態。

       從人類開始打仗以來,胸廓的創傷原本就很常見,荷馬的《伊利亞德》(Iliad)就曾描述長矛穿刺胸膛的傷勢。傷者通常難逃一死,時至今日,胸廓的創傷仍被視為很嚴重的傷勢。許多傷者死於休克,倖存者必須入住加護病房。如果傷口會把空氣吸進去,就必須先把它封起來,以免肺部因為體外壓力而衰竭,倘若心臟遭到擠壓,還會立刻死亡。病人必須戴上氧氣罩,注射抗生素,以免感染。胸腔也得插管,藉以維持負壓狀態。必要的話,還得施以開胸手術來確認傷勢,修補心肺等重要器官。如果穿刺的部位在胸廓的低處,像圖帕伊亞那樣,胃部與肝臟也可能會受到牽連,橫膈膜也會受傷損。另一個併發症則是,因為鋸齒狀的矛頭很脆,他的傷口有可能受到碎片的感染。

        朋友們把圖帕伊亞抬到負責包紮傷口的人那邊,他是另一種祭司。因為魟魚的尾刺有倒鉤,必須從胸前把矛頭拔出來,除了可能休克,他還要承受劇痛。他們必須把骯髒的碎片徹底洗淨移除,或者開刀拿出來,否則感染的風險很高。要不是圖帕伊亞身強體健,正值壯年,他也許會撐不過去。不過,接下來的數個月,除了在傷口敷上草藥外,還常常用乾淨的冷水清洗,他的復元狀況甚好,因此班克斯才會在一七六九年寫道,「手法像我看過的那些歐洲最厲害的外科醫生一樣,傷痕光滑而微小」。

        圖帕伊亞被迫離開戰場後,戰局惡化。賴阿特阿的部隊被擊潰。被奉為「神聖酋長」的歐波亞海灘酋長遭俘,他的兒子(同時也是他的政治權力來源)被殺。許多賴阿特阿的島民逃離家鄉,祭司們竭盡全力延續歐羅的崇拜文化。他們複製了一尊歐羅的神像,託付給圖帕伊亞。他受命偷偷把神像帶上船,與神聖酋長的孫子莫阿(Maua)一起逃往大溪地。

       此一任務看來千難萬難,因為聖堂裡主神的力量會轉移到新肖像上面,所以具有危險性。製造新神像的祭司以木棒為材質,把寬廣的一邊尾端削尖,有如繫繩栓的形狀。接著用一團凌亂的椰子纖維把那一根被稱為「to’o」的木頭緊緊綁住,在纖維上插著一排又一排紅色與黃色羽毛,直到插滿為止,因此這顏色鮮豔的神像才會被後來的傳教士稱為「插著羽毛的神」(feathered god)。再在神像外面裹上一層層桑樹皮料之後,被帶往塔普塔普特阿聖堂與主神的神像會合,許多祭司已經在那裡等候,他們必須先整晚禁食與祈禱。再必恭必敬地把偉大神像與新神像外面的東西脫掉,大祭司把新神像拿到手裡,將它的普通羽毛都換成主神像身上那些被稱為「noa」的神聖羽毛——那些羽毛因為多年來與神明密切相關,因此也變成了聖物。在歷經這段嚴肅的神力轉換過程之後,新舊神像又都被包裹起來,此刻新神像已經變得跟主神像一樣不可褻瀆,而且被交付到圖帕伊亞手裡。

        被稱為「maro ura」、神聖地位第二高的圖騰也一併交給他,那是一條皇家纏腰布,是仿照大溪地所有男人穿戴的腰布,唯一不同之處在於,它跟新的神像一樣,上面也是布滿羽毛,原本寬大的尾端也削尖了。就任典禮上,新任最高酋長站在一顆聖石上,儀式的一部分就是要把這一條帶著羽毛的腰布纏在他赤裸的腰上。儘管此一儀式就相當於把王冠戴在歐洲君王的頭上,但其象徵意義卻遠勝於加冕,因為穿上皇家纏腰布之後,就算是肯定了神聖酋長與神明之間的直接關聯。

        之所以說這一條皇家纏腰布很危險,是因為就任典禮前的準備工作。每次有一位新的神聖酋長就任,纏腰布就會變長一點,因為每次都得在寬大的那一端多縫上一片新的布(或者稱為垂片)。垂片的主要材質是上等的樹皮布,為了增加其強度,上面加了一層優質的堅韌亞麻,還打了一個個小洞。每一個洞裡都插著一小根光滑的羽毛,後面縫死後又把羽毛轉過來,與旁邊的那一根羽毛平整地排在一起,所以布的表面看來就像鳥身上的一整片羽毛。在戳第一個洞時,有人會被獻祭給歐羅。在縫第一根羽毛時,又獻祭了另一個人,使用的長針則是以人骨磨製出來,針也就此留在纏腰布裡面,沒拿出來。在把垂片加上去時,又獻祭了最後一個人。

 

更多內容請看《了不起的圖帕伊亞》,2015/02/01 上市。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了不起的圖帕亞-立體書

第一章        傳奇的開始

 

從誕生的那一刻開始,圖帕伊亞的生命可說是前途未卜。在他的故鄉賴阿特阿島(Raiatea),殺嬰是常見之事,理由之一在於人口過多,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社會壓力所致。父親也許不想要認可他的孩子。從酋長的繼承人出生的那一刻起,他的統治者地位就變成了兒子的攝政王,他自身已不再是「ari’i」(酋長),所以他有可能就此下令把孩子悶死。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了不起的圖帕亞-立體書  

 

        過去兩百多年來,有一幅畫始終令人感到困惑,引發諸多揣測,畫中只見一位身穿亞麻披風的毛利人拿著一隻龍蝦與一位穿著紳士服裝的歐洲人交換他手裡的一塊布。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血之秘史立體書最後

活體解剖的年代

        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心智與靈魂如果沒有身體的話,是不存在的。《舊約聖經》認為靈魂是血液的一部分。而蓋倫則認為靈魂存在於肝臟裡,它也是造血的臟器。後來的基督教教義不再認為靈魂是血的一部分,而是存在於腦室,在那裡它可以免於塵世間各種墮落力量的侵犯。靈魂飄浮於腦部的黑暗與空虛間隙裡,儘管它寄居於身體中,但並非身體的一部分。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ok-b  
  

自然生態系

      「坐下。」英格‧洛馬克說,全班同學紛紛坐下。她又說:「打開第七頁。」於是所有人將書翻到第七頁,開始進入生態系統、自然生態系、物種間的相互依存關係與交互作用、生物與其環境,以及群落與區域的相互聯繫。他們從混合林的食物網到草地上的食物鏈,從河流到海洋,最後來到沙漠、泥灘。

       「你們看,沒有任何生物,能夠完全獨自生存,包括動物和人類在內。生物之間你爭我奪,充滿競爭。偶爾也會出現合作之類的情形,但是較為罕見。生物共存的最重要形式就是競爭,還有掠食與被掠食的關係。」

        英格‧洛馬克在黑板上畫出箭頭,從苔蘚、地衣、菌類,指到蚯蚓、鍬形蟲、刺蝟、臭鼩,而後再拉到大山雀、拉到鹿、再到蒼鷹,最後一個箭頭來到了狼。金字塔在她手下逐漸成形。金字塔的頂端蹲坐著人類,一旁伴隨其他幾種食肉動物。

「事實上,世間沒有一種動物能夠獵食老鷹或獅子。」

她後退一步,打量著眼前連綿壯闊的粉筆畫。顯示相互作用的箭頭圖表,將製造者與第一級、第二級的消費者,生產者與第一級、第二級和第三級消耗者,以及不可或缺的微小分解者串連在一起,所有生物同樣會呼吸,熱能會消失,生物質會增多。大自然中,各色生物各得其所。即使並非每一種生物都如此,至少每一個物種皆有其使命:掠食與被掠食。奇妙驚異,令人嘆為觀止。

「將這些寫在筆記本裡。」

學生無一不從。

新的學年才剛開始。六月的騷動喧囂終於煙消雲散,那個裸露手臂的悶熱時節。陽光來勢洶洶穿透大片玻璃,將教室變換成一間溫室。光禿禿的後腦杓裡,對夏日的期盼仍在抽發萌芽。不想虛度光陰的純粹盼望,正一點一滴奪走孩子們的注意力。游完泳後眼睛通紅,全身皮膚油膩膩,渴望自由渴望到大汗淋漓,他們無精打采地癱掛在椅子上,打起盹,睡掉了假期。有些人神智恍惚、漫不經心,有些人因為考試在即,佯裝順從聽話的模樣,像客廳地毯上投降於貓的老鼠般,將他們的生物試卷推到講台上。只為了在接下來一小時問到分數,便拿出小型計算機,貪婪急切地核算平均分數,修改至小數點後第三位。

英格‧洛馬克不屬於那種只因為很快會失去面前的學生,而在期末改變原有立場的老師。她不害怕孤立無援,失足墜入無意義之中。隨著暑假腳步的接近,有些同事的態度簡直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整個人忽然變得親切好商量。他們的課堂墮落成空洞貧乏的共同演出。這兒一道沉思的目光,那兒一個輕柔的撫觸,裝模作樣抬頭挺胸,像觀看糟糕的電影。分數如通貨膨脹般飛升,大大背叛了優秀這個評分等級。還有將學年成績四捨五入的陋習,藉此讓一些沒有希望的個案晉升到下一個年級。彷彿真可以因此幫助到某人似的。這些同事怎麼也不懂,對學生涉入太深,只是有損自己的健康罷了。他們不外乎是會剝奪生命能量的吸血鬼,以教師為食,拿沒有意義的問題、忽然冒出的想法、表現出倒人胃口的親密,吸取教師的權限和恐懼,不斷蠶食鯨吞。是不折不扣的吸血鬼。

英格不允許自己再被榨乾。她十分清楚自己能牽控韁繩,自由支配對方,完全無須躁狂大怒、氣憤地摔鑰匙。她對此十分自豪。偶爾再忽然天降甘霖,賞點甜頭。

重要關鍵在於,應事先為學生確立方向,給他們戴上馬兒遮眼罩,提升專注力。課堂上若是騷動吵鬧,只需拿指甲在黑板上刮出刺耳的聲音,或者講解顆粒性包生絛蟲。總之,學生最好感覺自己隨時在她的掌握之中。她並不欺惑他們,給予無謂的希望,若是如此,她必得說些話才行。而她絲毫沒有發言權,也沒有選擇的機會。沒有一個人擁有選擇權。唯有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此外無他。

新的年度現在展開,即使這一年早就開始了。但對英格而言,落在星期一的九月一日這一天才算起始。她總在凋萎的夏季尾聲許好新年新希望,而非在耀眼的除夕之夜。她很高興學校行事曆始終能安全地帶領她穿越曆法上的年度轉換。不需要倒數計時,不需要觥籌交錯,迎接新年到來,只消將行事曆簡單翻過去就行了。

英格望向三排的學生,頭部始終文風不動。多年來,她練就堅定不移、威力無比的眼神,早已臻至完美。根據統計,在場至少會有兩名學生對這門科目感興趣,但事實發現,統計數字岌岌可危。高斯的常態分布理論靠邊站。這些學生究竟是怎麼撐到現在的

六週來,他們遊手好閒,虛度時光。沒有一個人打開書。偉大的暑假,但已不若以往那般偉大。假期太長了學生們好歹需要一個月,才能再度適應學校的生物週期。幸好她不必聽他們的故事。他們可以講給那個史旺涅克聽,她每次帶新的班級,就會玩認識新朋友的拉紅線遊戲。半小時後,所有參與者全纏結在紅色羊毛線裡,能一字不漏背誦出隔壁同學的名字和嗜好。

只有幾個座位上零星坐著學生,人數顯得格外稀少。在她的大自然舞台中,觀眾屈指可數,十二名學生,五男七女。第十三名學生,即使史旺涅克盡心盡力幫助他,仍然轉回實科中學。多次課後輔導、家庭訪問、心理鑑定等等。某種注意力失調症。純粹的閱讀發展失調症狀。讀寫障礙之後是運算能力低下。下一個會出現什麼生物課過敏症早期只有缺乏運動細胞和沒有音樂天賦的學生。但是他們仍舊必須跑步、唱歌。一切不過是意志的問題。

       和弱者攪和在一起,就是不值得。他們淨是妨礙別人繼續前進的包袱,且是天生的累犯,是健全同學們身上的寄生蟲。這些愚蠢的人早晚會停滯不前,鎩羽失敗。強烈建議讓他們盡可能提早面對真相,而非在他們一次又一次觸礁後,不斷給予新的機會。點醒他們,他們沒有先決條件成為貢獻社會的有用之人。為什麼要偽善呢
並非人人都辦得到的。況且,何苦非得如此每一個學年都會出現沒出息的傢伙。只要其中一些能培養出基本的美德,便該額手稱慶。禮貌、守時、清潔。如今不再評量品行分數,實在是大不幸。秩序、勤勞、合作、貢獻,是這個教育制度中的清寒證明。

《長頸鹿的脖子》: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ck.aspx?bokId=1111TT082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m106《數位麵包屑裡的各種好主意》立體書封

從意念到行動

利用大數據了解人類社會如何演化

新點子從何而來?它們如何轉化為行動?我們可以如何創造樂於合作、富生產力和創造力的社會結構?這些可能是每個社會最關鍵的問題,眼下更是特別重要,因為我們正面臨全球競爭、環境難題和政府失能等挑戰。

近幾百年來,西方文化大行其道,這在很大程度上是拜繼承自啟蒙時期思想家如亞當斯密(Adam Smith)和約翰洛克(John Locke)的典範所賜,他們的學術框架為這些關鍵問題提供了答案。我們在這個基礎上建立了一個多元社會,藉由競爭和協商來決定商品分配和政府政策。我們的開放式公民社會在競爭中戰勝了較傾向由上而下的集權社會,如今幾乎所有國家都在試驗某種形式的自由市場和政治選舉。

但是,近幾年來,結合人與電腦的網絡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它們大幅提升了參與程度、加快改變的速度。隨著網際網路使我們的生活日益密切連結,事件的發展速度似乎愈來愈快。我們淹沒在資訊的洪流中,甚至不知道該注意什麼、該忽略什麼。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N_Locus

        在《良露家之味》中,韓良露提到他有兩位灶神,一位是她的父親一位是她的阿嬤,因為兩位是口味南轅北轍的灶神,所以韓良露從小便懂得欣賞食物的多元及差異性,即使出國多年的她飲食早已是無國界,但在她的心中仍然深深懷念由這兩位灶神帶給她關於「食物」的美好回憶。
      童年的韓良露,因為有兩位實力堅強的灶神外加一位廚藝頗佳的管家陶媽媽共同掌管著廚房,以至於在她的回憶中,屬於「媽媽」的味覺回憶,似乎沒有那樣的深刻,直到母親過世後,韓良露藉由品嚐各種在童年時和媽媽一起吃過的「食物」,才發現,原來,屬於「媽媽的味覺回憶」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深深刻畫在自己的心中……
        所以,韓良露辦「潤餅節」來懷念她的母親,從各式餐廳買外賣回來陪伴父親,藉由陪伴父親的過程中,和父親一起懷念母親,和父親一起回想美好的食物的回憶。


       
     
韓良露的媽媽其實也是會做料理的,媽媽會做潤餅、會炒米粉等等台灣小吃,但這些對韓良露的爸爸來說,味道太淡了,因為爸爸吃的是好多大蒜燜的紅燒黃魚等濃郁滋味的料理。雖然家中是爸爸掌管廚房,但是媽媽是位非常好的食客,媽媽總是在人前稱讚爸爸的料理有多麼好吃。一直到母親在醫院的生命末期,胃口一直不好,偶爾她會突然有一點胃口,說想吃虱目魚粥。
       她也才明白,媽媽愛吃的其實是台灣的料理,媽媽想吃的食物,是她十九歲嫁給爸爸之前常吃的台南小吃,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想回味的其實都是童年之味,一輩子說爸爸的菜好吃的媽媽,終於不再需要做好食客的角色了。
       爸爸的年味是「紅棗桂圓蓮子湯」,阿嬤的年味是「米酒煮桂圓糯米粥」,不管是爸爸的年味或阿嬤的年味,都成了韓良露記憶中的幸福滋味,讓她到現在都會期待過年,也期待這樣的滋味能伴著韓良露走過一年又一年的歲月。
        這些回憶都成為專屬於《良露家之味》的味覺回憶。
        韓良露在中年回台定居後,藉由尋找人間美味找到了她自己的「家之味」,你一定也會有屬於自己的「家之味」,你的「家之味」是個什麼樣的味道?在你的腦海中又會是個什麼樣的味覺回憶?

      看著《良露家之味》的同時,也來尋找屬於自己的「家之味」。

良露家之味立體書一

購書連結:

大塊文化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聆聽身體的樂章  

 《聆聽身體的樂章》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4/12/11 14:30
地點:誠品信義店 3 F Forum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3 樓)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個商學院教授的公路筆記  

公路旅行!

           把時間往前快轉一年,麥克和保羅的婚姻剛畫下句點,史考特的婚姻也不順利,只是他當時不知道罷了。

           史考特在視訊會議上首先開口:「嘿,夥伴們,我有個點子,想聽聽你們的看法。還記得我們去年十二月去的那家緬因州鞋店嗎?」

           麥克說:「怎麼可能忘記!我在那裡學到的東西,比在研究所五年學到的還要多咧!」他向來是我們三人當中口才最便捷的一個。

           保羅說:「我一直希望能夠再回去,好好了解一下他們的銷售獎金制度(沒錯!這正是經濟學家夜裡輾轉難眠時會想的事。)我今年教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課時,大概討論了五個取自那家鞋店的例子。」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