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年八月下旬台灣出現了一部叫做《海角七號》的電影。它描述幾個處在人生困境裡的小人物如何齊心完成一場表演盛事它用愛情與音樂為主要元素講述了一個關於如何打開自己、掌握機會、勇敢做決定的故事……

 

記得去年的九、十月間,筆者身邊的朋友一直在鼓吹去戲院欣賞這部電影,但一直沒動力去看。老實說,這電影光看名字「海角七號」,這是什麼意思?筆者在就讀大學的階段,筆者也常跑戲院看藝術電影,對於國片的支援也不少。不過,總覺得國片的姿態愈來愈高。

 

甚至有些片名還真不知該怎麼解釋;下次取片名的時候,可以麻煩親愛的導演們稍微問一下您的小孩,看得懂那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片名嗎,衷心感謝。此外,最重要的是:電影的長度最多兩小時,請留意不要讓片中的男主角發呆太久,內心戲超過三十秒的,筆者下次會在戲院舉黃牌警告;超過一分鐘的,筆者更會當場鳴槍示警,謝謝您的配合。不久之後,在這些「蓋高尚」的導演諄諄善誘之下,飛也似的,筆者對於「買票看國片」這件事徹底失去興趣。

 

所幸,敝公司的出版計畫給了筆者一個培養耐性的機會,郝先生特別出資讓公司同仁一塊兒欣賞《海角七號》一片,竟然讓筆者對於「國片」這玩意兒整個改觀了。沒想到,台灣的導演似乎聽懂人話了,不再單純傳講天堂的話語,願意拍一些我這活老百姓也看得懂的電影。

海角七號一coverImgXL1111MA073.jpg.jpeg 

《海角七號》電影導演魏德聖先生(左上圖左)在二○○九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會場上,特別撥冗與資深影評人聞天祥老師(左上圖右),一同針對「海角七號」這部電影與《海角七號和他們的故事》(右上圖)這本書,也花了點時間講解當初拍片的初衷。當天聚集相當多的讀者來聆聽(下圖),我想大概其中有超過一半的讀者曾經在戲院把《海角七號》首輪電影,當成在家看DVD影碟一樣──看了一遍又一遍。(建議電影行銷單位可以在戲院辦個日文信「背誦」比賽,筆者的媽媽雖然完全不懂日文,但應該也會想參加。)


海角二 在現場聽到魏德聖導演特別提到一件事,讓筆者感觸良多。他表示:「同樣花錢買一張電影票,假如看美國片,可以看到集合鉅資拍攝出來的影像與音效,讓觀眾享受完美的聲光效果;但是,國片呢?恐怕沒辦法。這樣怎麼能說服台灣的消費者願意花一樣的錢買票進電影院支援國片呢。」提到當初拍片時,因為花費過高,超過預算,投資者一直希望能說服魏德聖導演放棄拍攝片中日本船艦的鏡頭。不過,魏德聖導演不放棄原始的初衷:希望能讓台灣的觀眾看到值回票價的電影。因著這樣單純的堅持,今天我們看到了「海角七號」的成功。拍電影,可以很難,但也可以很簡單。謝謝魏德聖導演,讓筆者看到了台灣電影的未來。〔忍不住插撥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片段,秋香等三人同聲說:謝謝你,9527。(就在唐伯虎用蠟燭作鼓棒,木凳作鼓,來一段打擊樂之後……)〕同時,最重要的是,讓筆者沒事轉電視的時候,也有了除星爺以外的另一個選擇。

 

P.S.筆者在接觸魏導演時,發現他實在是性情中人。之前辦理《海角七號和他們的故事》新書發表會時,他在講述將電影場景化為書本圖片與文字的過程中,他哽咽了一下……每回講到書中場景,有時會有感性面的呈現。〔忍不住插撥電影《食神》片段,女記者說:沒想到大師也是性情中人。(替大師抹眼淚)〕

 

您好,我是大塊文化Parsifal,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