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2009年3月21日)

 

中國時報和聯合報3月22日的頭版都是林青霞喔,她最近不但來台灣,還獻出畢生第一次的公開演講。這一切都要感謝龍應台基金會的【思沙龍】舉辦《青春,夢想,歲月——從窗外談起》 ,不但免費放映一場《窗外》給大家看,還請來了林青霞。我一個多月前一知道這個消息,馬上就去報名了。可以看到林青霞耶!光想想,夢裡也會笑。^^

 

《窗外》劇照.jpg說起《窗外》這部電影,真是大有來頭。這是林青霞所拍攝/主演的第一部電影,領銜主演的還包括秦漢、胡奇,導演是宋存壽,原著小說作者為瓊瑤,而且台灣看過的人數打破林青霞電影的紀錄,是最後一名。

 

太難看?不是,電影超好看,深具歷史意義和,咳咳,娛樂效果。

 

愛丟卡慘死的劇情包括老少配、師生戀、輿論壓力、母親極力阻止.....,還可以看到林青霞的螢幕初吻。從林青霞出現的第一幕起,我就整個愣住,超美的啦!不笑的時候清新脫俗惹人憐愛,笑的時候迷死人不償命。她那時才17歲耶!教育部真的可以慎重考慮,字典裡「天生麗質」這個詞的解釋改成寫「林青霞」三個字就好了。

 

那天《窗外》放映時,轟堂笑聲出現了幾十次,「你真是個可愛的小東西」、「我跟我的心作戰了2個月,幾分鐘就全軍覆沒了」、「當妳醒著的時候,妳會覺得戀愛美的像一首詩」......這類的文藝台詞把大家都樂透了。

 

那時候的演員演戲的方法也超讚的,《窗外》有一幕是秦漢酒後想對林青霞霸王硬上弓,林青霞說「你是禽獸、你是瘋狗,你會後悔的」,秦漢將她撲倒在床,緊抓著她,說:「我是禽獸,我是瘋狗」,大喊一聲「啊~~~」,很猛烈地作勢要壓上去。那叫聲讓人以為會看到秦漢咬她的畫面,沒想到什麼看不到,鏡頭根本沒繼續拍,只聽到林青霞隨即狂叫「啊~~~」,變成啊啊二重唱,我只好在腦海裡自己編織「狼人+月圓+美女」的畫面。

 

龍應台說大家「該笑的時候沒笑、該哭的時候沒哭,非常的不適當」,可是我們該哭的地方都笑了,又不是不認真看,也不是沒有反應,有點委屈捏。我個人給這部電影90分,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果有人需要演什麼爆笑短劇,裡面有太多橋段可以用了,絕對是國寶級的資產。

 

這麼棒的電影,又是林青霞+秦漢+瓊瑤的保證賣座組合,為什麼台灣看過的人這麼少呢?那是因為瓊瑤阿姨說他們開拍時沒有經過她的同意,所以當年不准電影在台灣上映,還告上法庭,最後只有香港和東南亞一些國家有播放。

 

龍應台在現場強調,這是《窗外》第一次在台灣公開放映,我一聽,乖乖嚨哩咚,那我不就參與了台灣影史上重要的一刻了嗎?哇哈哈!孰料,爽不到兩秒,就被朋友吐槽,去年7月台北光點的「宋存壽電影文物暨作品回顧展」就放映過了,還放了兩場。啊~夢碎!3月22日的四大報中,只有水果日報發現這點,明白寫出「林青霞36年前電影處女作《窗外》昨第二度在台特映」~~難怪大家很愛吃水果。

 

電影演完後,滿場的人都在等著看林青霞,上台的卻只有龍應台。她從基金會的宗旨開始,一直講一直講,非常成功的把大家的期待感帶到高不可測的境地。好不容易,她終於要大家歡迎「可愛的小東西」出場。剎那間,中山堂光芒四射,所有人的魂像被勾走似的,嘴角全部微笑,視線緊抓著舞台,如雷的掌聲中,我彷彿聽到了數不清的「噗通、噗通」聲。

 

林青霞好美!好親切,好謙虛,好......害羞。

 

真是太讓人驚訝了,她本人居然比螢幕上迷人100倍,每一句話都如此的真誠,每一個表情都如此的動人,每一個心思都如此的善良。從如何在西門町被星探挖掘開始,林青霞分享從影之路印象最深刻的一些作品與事件,旁邊的投影布幕隨著話題呈現學生時代的照片、試鏡短片、演員合約、新聞報導、電影定裝照.......簡直像作夢一樣,看到好多好多珍貴的畫面。

 

林青霞於三重中學初中三年級

 

講到一半,她突然說:「我好像講的很乾,龍應台你出來,妳陪我坐一下。」龍應台上台陪她後,沒多久又說:「唉呀!我講的不好聽,我平常講得很好的。」.........「我準備了很多沒講,在這裡,給嚇得都講不出來。」

 

原來她講的很緊張喔,好可愛!老實說,她的演講技巧就是沒有技巧,不吊聽眾胃口,不加油添醋,隨著從影時間軸,平實的敘述講一些電影的一些事。以形式來講是乾的,可是內容仍然很好聽,除了「林青霞講林青霞」這件事太有趣、關於她的事情都讓人好奇,54歲的聲音傳達出一種讓人安定的神奇力量,像個看破的禪師悠悠談起出家前的往事。是啊!54歲了,這數字真難跟林青霞連在一起,感覺上她好像永遠都是那麼年輕。

 

林青霞和龍應台講的內容,很多新聞報導都寫了,如下。重複的就不講了,我來分享一些沒被寫到的小故事。

 

 

 

中山堂以左右兩個布幕放電影《窗外》.JPG 

 

●這是活動的場地,左右兩塊投影布幕就是放電影的地方,中間有背版的是演講區。原本以為是在平常看舞台表演的大禮堂放映,沒想到是大樓側翼的2樓中庭,超失望。椅子都是同一平面,後面的不會比較高,很容易被擋住視線。現場的觀眾包括林懷民、嚴長壽、殷允芃,有80歲以上的,也有17歲以下的,甚至有遠從香港來的。

 

●作為一個時代的縮影,讓大家多瞭解台灣文化史,是龍應台說服林青霞做這場演講的重要原因,可是最後的問答時間,都是「影響妳最深的一本書?」、「沒唸大學會不會很遺憾?」、「妳會復出嗎?」這類的問題,一時還以為自己是參加影友會。@@

 

●龍應台邀請林青霞做這場演講時,林青霞壓力很大,甚至臉色發青,足足準備了兩個月。原本考慮讓龍應台問,林青霞答,開場前最後確認進行方式時,林青霞勇敢選擇了自己一個人上台演講。

 

●當年《窗外》在演的時候,洪蘭正在唸北一女,他們班上將小說全文影印,上課時,分頁在下面偷偷傳著看,看得比較慢的人會被千夫所指。

 

●林青霞在香港大學修了龍應台的課,之後兩人漸漸成為好友,龍應台深深的感受到,大家對演員的情感是作家感受不到的,而且是非理性的。當林青霞說她今年會出版散文集時,台下一震驚呼,龍應台馬上很吃味地表示作家出書都沒有這種反應。

 

這場活動讓人好滿足,見到林青霞本人,還聽她演講之後,我更喜歡她了。^^

 

如果想要多瞭解《窗外》這部電影,可以看這兩篇文章:「窗外--林青霞的選擇」、「林青霞走出窗外,跟影迷對話

如果現在就想看這部電影,請進入「窗外1/2」、「窗外2/2」,讓你的金手指帶你去神秘的花園

如果想看看《窗外》這部長篇小說,「請按這裡

如果大家想要更瞭解林青霞,有兩本書很值得一看喔!

 

《永遠的林青霞》書封

《永遠的林青霞》

鐵屋彰子/著,大塊文化

 

由日裔資深記者Akiko Tetsuya以英文採訪撰稿,歷時七年。作者多次採訪林青霞本人,並採訪林青霞的好友及港台影人陶敏明、張國榮、宋存壽、郁正春、瓊瑤、金燕玲、徐克夫婦、楊凡、張叔平、賴聲川、于仁泰、杜可風、許鞍華、嚴浩、王晶、焦雄屏等。書中收錄近八十幀精采照片,可謂完整呈現林青霞從影生涯心路歷程的第一本書。隨書附贈菊對開《窗外》林青霞海報。

 

更多介紹與書摘請按此

延伸閱讀:林青霞新書揭秘 曾有20年深愛著秦漢

 

——目錄——

人生有幾個十年 林青霞
前言
看進窗內——林青霞小傳

一、她的作品
   1 一切全在王家衛腦子裡
   2 不愉快的臺灣時期(1972 -84)
   3 尋找新角色的香港時期(1984 -90)
   4 與徐克的合作情誼
   5 九○年代的其他作品

二、她的人生
   1 近觀她的生活
   2 她的朋友
   3 巧妙的平衡

三、友人與同業
   1 陸玉清與張俐仁
   2 宋存壽與郁正春
   3 瓊瑤
   4 焦雄屏
   5 楊家雲
   6 金燕玲
   7 施南生
   8 楊凡
   9 張叔平
   10 賴聲川
   11 于仁泰
   12 杜可風
   13 羅卡
   14 許鞍華
   15 嚴浩
   16 王晶
   17 舒琪

四、徐克專訪
   「美」的延伸

附錄 林青霞電影作品年表
致謝

 

《林青霞畫傳》書封.jpg

 《林青霞畫傳》

黃曉陽/著,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簡體版全文請按此

 

不知道所寫的是不是真的,但很好看,有好多的照片。

 

——目錄——

序 美麗便是滄桑

 

第一章:天蠍女孩

蔗鄉降生的婉約才女
牽著爸爸的大拇指走過鄉野
再也不敢遲到了

第二章:晚熟的女孩

參選小童星落榜
第一次演戲反串楊乃武
和鄧麗君成了校友
高中交了愛情白卷

第三章:初涉影壇

臺北西門町的初戀
成為瓊瑤女孩
和秦漢拉開愛情長跑序幕
《窗外》臺灣禁演風波
永遠和聯考告別

第四章:青霞出岫
迅速竄紅影壇
暗戀秦祥林
和印尼富商陳子興交往的真相
奠定臺灣頭牌女星地位
瓊瑤推波助瀾

第五章:情事如煙
花心查理的移情別戀
瓊瑤為趙寧牽紅線
四個男人如四道迷人的風景
走進《無情荒地有情天》
彌漫著濃情的洛杉磯海灘

第六章:夢的衣裳
泰國皇宮裏上演情意綿綿
邵喬茵拖兒帶女的愛情保衛戰
在新加坡自殺之謎
遭影迷漫駡

第七章:美國情緣
秦漢和秦祥林追到了夏威夷
訂婚前的兩個電話
秦漢終於離婚了
理不清的恩恩怨怨
美國開始美國結束

第八章:愛情長跑
愛情花爛漫的時節
攜手走過的日子
生命中的八年抗戰
邢李原刮起和風細雨

第九章:四十歲的花季
攻心術高手
情人島上說再見
花落邢家
感情是天長地久的

 

附錄一:林青霞小檔案
附錄二:林青霞重要影事簡記

 

543微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