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od -

黃昏老爸他實在是一個很討人喜愛的作家。他寫作童書寫起,也畫插畫,也寫詩,然後跳了個領域寫小說,結果大賣。重點不是大賣,但也是因為大賣,所以大家開始重視他的才華,也可能像bod一樣忍不住喜愛他,馬克‧海登(Mark Haddon),他在台灣出版過《深夜小狗神祕習題》,最近剛出版另一本小說《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2007年bod在倫敦,在很多市區公車亭的廣告看板上會看到馬克‧海登新書A Spot of Bother平裝版的廣告,大概就可以知道英國人多麼愛他。那時這本書的精裝本在前一年出版,夏天的時候平裝本推出,各大書店、賣場都可以看到這本後來臺灣出版時叫《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的新書和前一本《深夜小狗神祕習題》的蹤影,是狂銷強推的熱賣品。

 

IMG_6199.JPG 

英國人愛他有時候超越哈利波特,在2004年歐美國家最大消費檔期的耶誕節假期,在某 大書店排行榜《深夜小狗神祕習題》衝上了第一名,把連續幾年穩居寶座的額頭有閃電疤的哈利擠下來,有亞斯柏格症候群夢想當偵探的少年克里斯多弗攔截住了通往霍格華茲的列車。喔,對!上面那張公車亭海報就是在霍格華茲列車起始站王十字路車站前的公車亭拍的(不知道可不可以等到騎士公車),王十字車站還留有去霍格華茲的笨學生卡在9又3/4月台上的行李推車。

 

IMG_5530.JPG 

 

bod實在對《深夜小狗神祕習題》太愛,所以難免替馬克‧海登擔心,下一本小說要玩什麼?馬克‧海登可以再創造出另一個讓大家又心疼又喜愛的克里斯多弗般的角色嗎?結果,馬克‧海登不來那套,寫出了一個完全和克里斯多弗大意其趣的角色:老爸喬治。

這位老爸喬治剛退休,本想重拾兒時的回憶在自己花園裡面蓋間小屋,過平淡的退休生活。但老婆大人卻覺得,本來她一個人好好擁有的白天時光,怎麼突然闖入一個人來分佔,而且這人還是挺熟,不是不速之客。當然老婆大人沒說出來啦,而她沒說的還有她有另一個情人......。講得bod都覺得替喬治難過起來了,但他遇到的還不只這些呢,所以bod和同事決定,也讓身邊的人設身處地想一下這些狀況,所以我們就去路上攔截可憐的路人,逼他們當一下喬治老爸,設身處地幫他想一想。以下就是我們逼迫路人的畫面:

 

 

老實說,如果不是設身處地去想這些困難,只看書中黃昏老爸喬治被這些問題搞得灰頭土臉,由苦變樂,唉,人性都是邪惡的,我們旁觀者很難看到他們這些狀況而不笑出來。真的,要憋笑很難,看起還似乎不薄的書,就在各種笑聲中看完。

 

好吧,馬克‧海登,有你的,難怪大家都喜歡你。

 

 MarkHaddon.jpg

(這位就是海登老兄。)

(還找到了海登老兄的書房照片,你看英國人真是夠愛他了。)

room_haddo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