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晚上在messenger上,突然有個遠在美國的舊識老友,歡喜地跟筆者分享了她業已懷孕的消息。乍聞喜訊,淨是單純地為這家人即將有個新生命的加入而高興,但結束相互對話後的兩分鐘,心中開始犯起嘀咕:「現在的美國似乎不是人住的地方,都快成人間煉獄了,這小孩未來該怎麼辦……」又在杞人憂天了。

 

筆者友人幾年前赴美就讀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當起蔣夢麟、馮友蘭、顧維鈞與宋子文等人(順便幫各位複習中國近代史)的學妹。好生神氣,也格外勇敢,換成筆者大概會跟母親害怕哭喊不想出國,不要上學等等。

 

以前筆者的年代,要出國讀書通常要考托福達五、六百分以上,對於永遠無法完整唸出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的筆者而言,簡直難如反掌折枝,這種出國冒險計畫是可以直接判定胎死腹中。(於私,筆者日夜冀望哪天對岸能更帥氣一點,直接買下哈佛、劍橋幾所名校,也許出國免托福,還能沾點便宜拿個獎學金,直接保送等等。溫、胡兩先生請加油,在你們退休前,完成筆者這小小的心願,萬分感激)

 

coverImgXL1111CA151.jpg.jpeg 最近在看《會飛的書包》(左圖)這本書發現,其實要出國念書還挺方便,申請交換學生就好了,而且辦理手續沒我們以為的那般登天難:

 

一、選擇學校:查一下你自己的學校有哪些合作大學,這些大學是否提供你要選修的課程與學分。評估自己的語言能力、經濟狀況與專業科目,再決定要申請哪些學校。〔這樣筆者就可以選擇去桃丘音樂大學找千秋學長與野田妹嗎?好開心喔!(相關細節請見日劇《交響情人夢》)〕

 

二、測驗語言能力:托福iBT都得要八十分以上、紙本考試五百五十分以上、IELTS達到六以上。(這條件壓根兒就是「筆者條款」,擺明了就是專門綑綁筆者自由靈魂的枷鎖……)

 

三、備齊文件與筆試:申請表、英文版在校成績單、語言能力成績證明、老師推薦信、英文自傳與讀書計畫、家長同意書等。這些資料要在甄選期限前交給學校,並且參加學校的語言能力筆試,像是日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筆者在校成績不佳,老師也不想跟筆者感情好……在世界的陰暗角落獨自畫圈圈貌)

 

四、繳交申請資料:這時要到對方學校下載申請文件,再附上學校要求的各項資料,準備好後給學校統一寄發。(這倒簡單,不過,筆者看不懂日文,就算到對方學校網頁也不知該下載啥,哈哈……)

 

五、辦理手續:辦理學生簽證、財力證明、申請宿舍或租屋、購買機票等,役男也要記得去辦緩徵。(看到這裡,筆者決定立即設立愛心捐款帳戶,請國內同胞發揮人飢己飢、民胞物與的精神,有錢出錢……)

 

假如諸位看倌的外語能力不錯,其實還挺建議在年少輕狂的時候盡量申請當交換學生,出國看看。在書中,學生說了句話很值得深思:「原本以為這次的出國,是要利用自己的雙眼觀察這個世界,到了國外生活才曉得,真正的學習,是以世界的眼光來省視自己,從外國人的角度來挑戰個人的認知。」,最後謹以此句共勉之。

 

我是Parsifal,目前潛入遠東航空機艙裡假扮行李,靜候客機起飛中。(哭么!我已經躲三天兩夜了,啊到底是幾點才要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