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分鐘,稍微想一下,自己「愛台灣」的指數有多高。

(筆者自己嗎?真的很高。看倌:有多高?筆者:三、四層樓那麼高。)

 

1.jpg 筆者最近買了台小白摺(左圖),上下班時分就在人行道或騎樓下,玩著「碰碰人」的遊戲。禮拜天就騎車上教會做禮拜,伴著透過樹葉的間隙灑落的陽光,輕鬆向前行,好不愜意。禮拜結束用畢午餐後,教友慫恿筆者跟著他們去台北故宮附近的至善路騎車健行。「那……坡度很陡嗎?」筆者小心翼翼地邊詢問著,邊拉著腳踏車一直向門口移動,就想轉身就逃。

 

「不會啦,那邊是休閒級,連入門級都不算唷。」企圖軟硬兼施的教友親切地回答道。執拗不過,筆者只好硬著頭皮慢慢騎小白摺跟在後頭走。過了故宮,一路連牽帶騎,氣喘吁吁地到至善路三段,心中有個體會:「我還真容易受騙,明明這條路就不是設計給腳踏車騎的呀!還說什麼腳踏車不是用來牽的,是用來騎的!鬼話連篇!」就這樣,滿心愉悅地度過今年的母親節……

 

路上休息時,朋友又積極遊說筆者參加他的騎機車環島行程。看倌您覺得筆者會參加嗎?「放著高鐵、台鐵不搭的是棒搥吧。謝謝,再聯絡。」然而,現在環島的風氣愈來愈盛,愛台灣的指數也變得愈來愈高。二○○一年左右,愛台灣的基本款是走遍台灣三一九鄉鎮,無論您是開車、騎機車皆可,集滿戳印便可大聲嚷嚷「誰人甲我比!」現在時代不同了,愛台灣的入門款起碼騎腳踏車環台,進階版是逆風步行環台,終極版自然是三步一跪,九步一扣首。當然,這樣的具體行為也影響到我們對於周遭環境的形塑能力。從前北上念書,藉由北高飛機航線的便利交通,筆者一度以為台灣的面積大概就是台北、高雄與「其他衛星城鎮」;近幾年,經過高鐵與台鐵的聯繫,漸漸明白原來台灣有其他大型縣市的存在,換言之,人對於環境印象的建構,是奠基在「交通」(這定義端視個人能力而定)所能及的最大面積而定。

 

coverImgXL1111MA050.jpg.jpeg 正好,筆者最近在讀一本號稱「愛台灣祖師爺」寫的一本台灣風土文物誌──《福爾摩沙變形記》(左圖)。一七○四年,作者自稱是來自臺灣的原住民,寫下台灣的歷史背景及地理狀況,甚至連島上居民的宗教信仰、風俗習慣的描寫都歷歷如繪。其中,最有趣的是,這本書的一切內容都是虛構的。作者光用「想」的來環島,寫出這巧妙的傳記。舉例來說:書中提及「神廟建好之後,全島各市鎮鄉村的行政長官統計各戶人家的男丁數目,再決定祭神需徵用的男童……為期十天的祭禮節,每天獻祭兩千名嬰兒。」;「死刑犯的肉一般視為佳餚,價格比其他稀有美味肉品貴上三倍。劊子手的家於是變成肉鋪,買得起的人便可上門光顧。」很妙吧。雖然這本書是歷史上最有名的一本偽書,但它代表了昔日歐洲人對台灣的想像與虛構,也可以說是種愛台灣的正港具體行為。老實說,三百年前環島還蠻輕鬆的,不像現在門檻那麼高呀。這本書可以說是我們持續三步一跪,九步一扣首環島旅程中的最佳良伴。大塊文化,關心您。

 

我是Parsifal,剛騎著心愛的小白摺迅速經過塔塔加鞍部,持續進攻玉山主峰中。(騎車環島遜掉了,騎小摺攻頂玉山才是真熱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