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拷貝.jpg你小時候有玩過「魔術方塊」嗎?筆者有很多朋友都玩過,最後的結果大都是將上頭的顏色貼紙撕下,重新組合貼上,敷衍了事。筆者小時也曾經稍事把玩,但隨即棄置一旁,心想:「這是哪個無聊外國人發明的鬼東西,我可是高級的台灣人,才不屑玩這小洋玩意兒呢」,略過不提。

 

但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日前,同事送了一枚「魔術方塊」給筆者,以為書籍贈品之參考。一時好奇,信手拆轉,發現還真不好應付。無計可施,只得動用「好人卡」,求助Google小朋友。奈何才疏學淺,即便有詳細圖解加上「放心沒問題公式」,依然一頭霧水。本來計畫在週末好好研究研究;結果竟糊塗忘了帶回家。只得到百貨公司晃悠,順道買一枚回家;當下發現挺貴的,買不下手,但銷售員的幾個提點,卻幫筆者醍醐灌頂了。

 

早先,我們以為先拼出完整一面後,再尋組另一面;且通常會從角落(下圖二之編號4)開始尋找方便入手的顏色組合……偶然湊合出一面後,要拼另一面,又怕會破壞第一面的完整……就在反覆陷入患得患失的惡性循環之下,慢慢地,選擇逃避現實或遺忘。結果,我們忽略了魔術方塊的博大精深。

 

該玩具銷售員在輕鬆擺脫身旁那些淨會鬼吼鬼叫的小生物後,輕緩地告訴筆者幾個要點:

 

1.001拷貝.jpg一、魔術方塊只有唯一解,其每個面的中心點顏色是固定不變的。意即綠色面(左圖二之編號1)的旁邊一定是紅(左圖二之編號2)、黃(左圖二之編號3)、橘與白色,對面的中心點一定是藍色。

 

二、假設我們要拼出完整的面,必須根據每個面的中心點,找出相對配色的方塊。

 

三、奇數邊的魔術方塊因為有中心點可以供我們依循,找出其相對配色的位置(如圖一,即是三乘三的組合);若遇偶數邊的(例二乘二、四乘四等),由於無法抓準中心點位置,其解法上也相對困難許多。

 

沒想到,這幾句話讓筆者對於人生有了一番徹悟:『從前我們一直執著在一些旁枝末節上,甚至讓這些無關大局的小事影響了我們的決定與判斷;但,事實上,只要我們確定了「心」的位置與方向,其他枝節就能慢慢地迎刃而解。』

 

coverImgXL1111FM041.jpg通常我們都如同《心態致勝》(左圖)書中所提的,『常看到書店中充斥著《全球最成功人士的十大秘訣》之類的書藉,其中的確可能提供一些有用的招式。不過通常你看到的是一連串片段的提示,像是「多冒一點風險!」、「相信你自己!」結果只是讓你徒然欣羨那些有辦法這麼做的人,卻不清楚該如何把這些東西串聯起來,好讓自己也變成同樣的人。你可能因而振作個幾天,接下就又把那些秘訣還回給全球最成功的人士。』

 

試著先確定自己的「心」,為此調整我們的心態,進而改變外在的行為。成功與否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態問題。你對自己採取什麼看法,深深影響著你的生活方式,也決定了你是否能成為符合自己期望的人、以及能否完成自己看重的事情,這就是心態。心態解釋了我們為何是樂觀或悲觀,心態也塑造了我們的目標,對工作、人際關係,以及養兒育女的態度。

 

假如你有空,買一枚魔術方塊來玩玩吧,也許你的人生也會從此改變。請記得一件事,先確定你的「心」,人生一切的美好就會慢慢到位。

 

我是Parsifal,正在把玩「九連環」中,苦思不得其解。(心裡的俳句:這是哪個無聊中國人發明的鬼東西,是怎樣!這般難玩!)

 

註:特此,Parsifal由衷感謝友人傑仁熱情贊助「方便轉之魔術方塊」乙枚(上圖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