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bod -

 

bod 久仰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大名,先前領教過他的大作《無愛繁殖》Les particules elementaires)的核彈般威力(這部小說前幾年被德國人拿去拍成電影,男主角因此片得了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銀熊獎),這次遇到這本當初讓韋勒貝克被法國人視為先知、敗類、敢言者、惡徒等褒貶不一評價的作品,當然要好好準備準備來閱讀。


6a00b8ea0674f2dece00e398d7093f0003-500pi.jpg 因為這本《情色度假村》Plateforme)在國外大名鼎鼎,看到英文版的封面就知道中文書名取得可真貼切,所以 bod 決定先忙裡偷閒,來一趟「考察之旅」後,才開始閱讀《情色度假村》。因為這本小說的背景,除了法國巴黎之外,重點在於泰國,曼谷、清邁、芭達雅、喀比、普吉島等著名觀光勝地都在書中出現,所以幾決定到泰國一遊。為什麼沒先閱讀再去考察,一來是想第一次去泰國,存著一點全新的體驗期待,以免看了小說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再者,去過泰國之後再閱讀,應該會更加進入小說中的想像(次序反過來可能就完全不同)。因為這些理由,咱家火速買了前往曼谷的特價機票(要注意各航空公司的特惠活動喔),花了三個多小時抵達曼谷機場。(這大又新的機場,每個轉角都長得一樣,要小心迷路。之前老是轉機經過,這次終於出境啦。)咱們訂的機加酒好心地派車來接,在我們這個不時興給小費的環境,到了一個要給小費的環境,難免迷惘。雖然是免費派車,但司機會來好心地幫你提下行李,那就是要給小費啦,幸好有看旅遊書,bod 就以非常生疏的手勢給了小費。

 

一夜叛逃

另一個讓 bod 考慮小費的按摩了,《情色度假村》的編輯同事一知道我要「出國考察」,就說:「好好享受一下 body massage!ㄎㄎㄎ。」為什麼還有野口的「ㄎㄎㄎ」?本來沒預備什麼按摩行程的,但在飛機上拿了 bod 的學妹郭容寫的《一夜叛逃》,決定去臺灣人開的高級精品旅館兼餐廳 Eugenia 享受一頓下午茶,結果白繞了一大段路,摸清了泰國的街道標示方式,也走得腳乏了,就決定去享受一下泰式按摩。這時我還沒想起同事揶揄的話,只是反射性地想到在網路上看到女王部落格推薦的 CORAN,看看路名,竟然在同一條路上,就決定踅過去。這一走又走掉咱至少三刻鐘,所幸這家 CORAN 真的棒透了,一進去他們的院落,馬上使bod全然拋掉外面曼谷悶熱煙塵。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按摩之後,不得不說這真是非常棒的體驗,身心靈充分得到解放,但不過就是靜謐的環境和按摩與藥草而已,非常神奇。

 

那同事講的 body massage 是什麼?這家的服務項目表上沒有呀!難道是隱藏版?還是熟客才知道的菜單?帶著懷疑,往後幾天 bod 就過著每日按摩的日子,但從沒碰到「預期中的服務」,而 bod 也懷疑,這「預期中的服務」一旦出現,bod 是會作何反應。

有一晚,在普吉島巴東海灘的街道上閒逛,來到一條人潮洶湧的寬闊步道,赫然發現......,嗯,看圖比較快:

 

P1020825.JPG

 

P1020827.JPG  

就這麼香豔刺激地在街道旁跳起鋼管舞啦。這時 bod 心想,大概探訪情色度假村有望,火熱的鋼管燃起熊熊烈火。但......沒想到突然下起雨來,海島氣候就這樣,雨說來就來,火熱出門,誰帶傘呀XD~只好落荒而逃回飯店,街道上頓時人車一空時。

 

你以為 bod 會隔日再戰,對不起,錯了,隔日另有行程,再會了。所以只好回臺灣之後趕緊翻看韋勒貝克,留存著一點點對泰國的記憶,讀起《情色度假村》果然加倍有味,真的讓我放不下書,通勤時在木柵線(那時還沒變成柵湖線)裡閱讀,以為是曼谷市中心的 SkyTrain,巴不得車子不要到站,一直閱讀下去。

情色度假村

 

韋勒貝克這中年人,創造了一個絕妙的女主角瓦蕾西,她聰明、有魅力,而且對於性非常開放,這根本是所有男人心目中的極品。(對不起,冒犯到「所有男人」,不過幸好不是說「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這種推諉的話。)韋勒貝克化身的男主人翁米榭(擺明了就是他自己想要,連名字都一模一樣)愛上瓦蕾西,在泰國的旅行團相遇後,回到巴黎開始交往,然後和從事旅遊業的瓦蕾西逐步發展情色度假村的熱門旅遊行程。

 

老實說,bod 不太能用理性去理解作者想表達的,到底他真的對於性的態度是向書裡面的主人翁那樣,還是有所嘲諷?但純粹以感受來講,一路閱讀下來,bod 跟著瓦蕾西和米榭穿梭他們的生活、感情,和性生活,我無法不感到我對這對「神仙眷侶」有所羨慕。當然,越羨慕,就會對之後所發生的事越感到失落。這是一部奇妙的小說,仔細以理性去思考的話,韋勒貝克的態度好像反反覆覆,又極度政治不正確,讓人找不到穩定的立基點延伸論點。因此讓 bod 覺得,雖然韋勒貝克老愛「賣弄」他的思辯能力,但至少《情色度假村》是一部純然感性的小說。就是等著逐漸認同主角,與他的世界縫合,然後等著被震撼。

 

至此,你相信韋勒貝克真是一位厲害的小說家。

 

 

 

最後,既然臺灣無緣上映,那就來看一下《無愛繁殖》改編電影的預告:

 

 

最後的最後,bod 建議大家在炎炎夏日多多洗冷水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