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與同事們在公司附近的瑞典餐廳吃中飯,一時耳尖聽到鄰桌的保險業務人員在向兩名年輕女生講解保險與退休生活規劃。稍稍瞟一眼,女生看來大概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心想現在的社會脈動速度確實相當快,剛出社會就開始為自己的二十五年(或四十年)之後的退休生活做打算。老實說,資質駑鈍的筆者對於到底要存到多少錢才能放心退休,實在沒太多概念。


coverImgXL1111FM038.jpg

依照所有還沒真的退休就已經成為退休專家們的專業建議,退休金一千萬元不嫌多,兩千萬元比較有保障。依據週刊調查發現,百分之六十三的天兵受訪者也認為,退休金最好要存到一千萬元至兩千萬元之間。(以筆者這般「知名窮忙階級」來說,該貨幣單位應該是馬拉威幣)不過,以行政院內政部《九十八年第二十一週內政統計通報資料》看來,男性死亡者平均年齡為六十七點七八歲;按縣市別分,以台北市死亡者平均年齡七十三點零七歲最高。筆者初步研判,個人死亡年齡了不起七十五歲,大概是六十五歲退休後十年左右。


姑且不論您是要每天日以繼夜地辛苦偷鄰居的小金戒,還是以每天搶一家超商的執行力存到這兩千萬。重點是,您必須在退休後的十年內,花掉之前所規劃的兩千萬退休金,平均一年需花掉兩百萬,一個月約十七萬的消費額度。如此一來,才不會有不肖長子請私家偵探調查財產,或向美國法院聲請要清查您名下資產的這等混帳事。所以,即便您現在每個月賺不到十七萬,還是可以稍微想像一下,到底該如何在一個月內揮霍殆盡,因為下個月會有另一個十七萬等您花用。當然,這一切計畫都必須在您有生之年沒遇到類似地球被星際艦隊征服,或是有人腦殘沒事邊玩著核子武器的遙控器,邊說殺很大的蠢事發生為前提。但是,萬一您不幸夭折(在六十五歲之前意外身故),您也甭擔心,肯定會有人替您煩惱到底該怎麼花掉這筆錢的。

 

早年,有朋友一直慫恿筆者加入他們的直銷團隊,他們不斷說服我的理由是:「你可以早點享受退休生活,不用再受老闆的氣,也不會有工作壓力了。」但,筆者心裡盤算,退休後要做什麼呢,每天環遊世界、每天逛街看電影、每天吃大餐、還是買個恐怖組織到處炸飯店玩?請注意,由於不想要有壓力存在,而且絕對只能限定玩樂,呃,想不出來了……恕筆者想像力貧瘠了點。


每個人都以為「退休」,就象徵是「樂活」的同義詞。親愛的,現實的世界真如同我們所想的嗎?事實彷彿並非如此。《好滿足》(上圖)作者柏恩斯指出:「滿足感(快樂)恐怕不是來自目標的達成,而是來自為達目的所必須採取的行動。」和男人避居海邊,右手一份報紙左手一杯啤酒的這一幕大不相同的是,作者認識的那些最具成就感的人通常不會這樣靜靜地坐著,那些人把滿足與目的看做是相同的。愈複雜、欲具有挑戰性的生活,才容易讓你得到更多的滿足或快樂。


當友人告訴筆者,退休後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筆者回道:「我希望能每天工作,甚至是埋首工作到最後一刻。因為我真不曉得要如何無所事事度過一二十年。假如我那時能有份穩定的工作,我會更珍惜忙裡偷閒的時光。藉由不得不努力地工作,我將會學得更多,也更能感受自我的存在感。」

 

我是Parsifal,「上帝呀,打個商量好嗎?在地球上生活,壓力有點大,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先找其他人做,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