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這個人是青木由香,台灣最有名的「哈台日本女生」。

 

她2002年來台灣旅行,沒想到卻愛上腳底按摩,愛到為此特別回台灣學,最後不但說服了師傅教她,還在按摩店住了半年。她說:「床很好睡,只是有一個洞。不會怕危險,因為24小時都有人進進出出,外面還比較危險」。

 

聽她講話是一大樂事,通常會三分鐘一小笑,五分鐘一大笑。她只是真誠的分享對生活的感覺,不是故意說笑,可是她看這個世界的方式很妙,對所有新鮮事又都充滿興趣,在她旁邊,你真的會覺得生命充滿新鮮事!認識她的人都很喜歡她,而且對她的日式中文印象深刻。ㄎㄎ

 

 轉眼間,她已經在台灣住了七年,簡直成了台灣通,出版過奇怪ㄋㄟ:ㄧ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麻煩ㄋㄟˋ——給台灣人的日本人使用說明書台灣你好本子,把台灣人和日本人的特色描寫的活靈活現,妙極了!她的部落格叫做「台灣一人觀光局」,自封觀光局長,有好多日本人都是因為看了她的文章,才來台灣玩的。

 

這個部落格紅到引起JET電視台的興趣,找她主持台灣旅遊節目,名稱就叫做「台灣一人觀光局」。很多人看了都既開心又感動,因為沒想到有一位日本女生比我們還了解台灣,甚至還更愛台灣。最近這個節目入圍金鐘獎綜合性節目主持人獎,青木由香將與「瘋台灣」的Janet、「WTO姐妹會」的于美人一起競逐。青木知道這個消息的第一反應是大叫:「真的嗎?真的嗎?中文這麼爛的主持人,居然還可以入圍。台灣真是對我太好了!我愛台灣!!」哈哈哈!

 

青木由香很喜歡旅遊,她1972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4歲開始學畫畫,9歲開始畫油畫,大學唸多摩美術大學染織科,同時開始於47個國家窮困旅行。47國耶,而且是自助旅行,好羨慕喔!我問她怎麼做到的,她說她都是先買一張七八千的便宜機票從日本到泰國,然後在泰國某個自助旅行者聚集的地方到各小旅行社」探詢,一發現有想去的國家,機票又便宜,馬上就出發,所以根本沒有做什麼旅行計畫,一切都到了當地再想辦法,以最省錢的方式旅行。很強吧!

 

最近她出版了新書《青木由香工作手帖》, 分享她做過的千奇百怪的工作經驗,以及她越工作越開心的秘密。 看了才知道她竟然做過殯葬業插花師、香奈兒時裝秀的穿衣助理、在師大門口擺路邊攤賣日式飯團、室內裝潢、在神社扮巫女賣籤......

 

新書發表會當天我有去,跟大家分享一下她的朋友怎麼「講青木的壞話」,ㄎㄎ。

 

活動一開始,青木就用投影片跟大家分享她做過的各種工作,照片本身很有趣,但青木講話更有趣,簡直每三句就引人發笑,每五句就哄堂大笑。講到某一段,就請該項工作的同事上台分享自己眼中的青木。
 
首先出場的是青木在台灣的第一個工作伙伴,也是她最好的台灣朋友「棋子」,兩人因為出版「奇怪ㄋㄟ」而認識。棋子說青木有三大特點,太吵、太雞婆、不顧別人感受,因為青木隨時都充滿活力,很愛講話,笑聲很大,對生活上很小很小的事情,也抱著很大很大的熱情,而且只要立意是好的,即使對方聽了會不開心,她想說的話一定會說出來。不過棋子強調,這三個特點也是青木的三個魔法。 
 

第二位上台的朋友叫做天野朗子,是一位日本女生。她原本是青木的書迷,來台灣旅遊時認識了青木,從此常來台灣,兩人也越來越熟。後來,青木要出版中日對照的書籍,可是她寫的日文,連她媽媽都看不太懂(字都認得,意思看不懂,因為思想太跳躍了),出版社只好另外找人潤飾日文,腦筋動呀動,動到了天野的身上,天野因此成為青木的日本校對者,而青木媽也終於看懂女兒在講什麼呢。
 
再來的話題超勁爆,磨菇的老闆張嘉行,生平第一次跟老婆以外的女人去MOTEL,就是跟青木由香。(哇!哇!哇!)大家別緊張,事情是這樣的,磨菇幫觀光局針對日本女生設計台灣自助旅行的小冊子,找了青木由香合作,而青木覺得台灣的MOTEL太有特色了,非介紹不可,所以兩人去了台中的沐蘭。孰料,一向吱吱喳喳的青木進入房間之後,竟然都沒有講話,異常安靜,兩人默默地各自拍攝房裡的畫面,也不敢打開電視。因為覺得都沒有聲音很尷尬,所以張嘉行打開了浴池的水龍頭,想製造一些聲音。青木則繼續保持安靜。進房不到60分鐘,張嘉行就受不了,終於跟青木說出:「可以走了。」

 

接著上場的是日本JET電視台「台灣一人觀光局」節目的工作人員杏亞,她覺得青木不但愛吃,而且很會吃,吃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有一次節目的主題是「青木由香之來台必吃的20種台灣小吃」,整集節目要在一天內拍完。杏亞怕青木後面會吃不下,特別提醒她不用每個都吃完,沒想到轉個頭再回來看,青木已經將整盤食物都吃完了,整天都是如此。從杏亞的表情和語氣看來,她還沒從驚訝中恢復。
 
最後一位致詞的朋友是圖騰樂團的主唱Suming,青木超迷戀他們樂團,常常追星,追到後來竟被邀請擔任他們樂團9月新專輯「放羊的孩子」的統籌聯絡人。日本有一位木村拓哉御用的天王級攝影師,叫做若木信吾,青木因為太想看他會怎麼拍攝圖騰樂團,竟然不斷ㄌㄨ他,講盡圖騰的好話,即使對方沒回信,仍然三天兩頭就寫email分享圖騰的最新動態。不知道是被ㄌㄨ煩了還是怎樣,若木信吾終於答應拍攝圖騰的紀錄片,特別挪出時間來台灣。談了一年多的事情終於要成真,青木好高興,可是她跟Suming的溝通好像有點問題,Suming還以為要幫忙當司機&阿美族的翻譯,到了部落才發現原來自己是男主角,整個嚇一跳。
 
很有趣吧!有個記者說,聽青木說話,彷彿一天燦爛的開始了。

 

青木與柬埔寨小孩合照

 

青木有一個朋友在離婚的同時得知罹患了癌症,無法外出工作時,還瞞著家人,一個人努力克服,並取回健康。對青木而言,這件事就像魔法一樣。對那位朋友來說,兩手空空,沒有認識的人也沒有援助,一個人到台灣生活的青木,一定也像是魔法一樣。因此,青木認為,自己想做的事情,別人已經做到了,而且是個普通人,那她一定也能做到。她說:「我們都是有魔法的,只是大家都沒有察覺到而已。」

 

儘管沒有固定的職業,青木一直想要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她表示,今後如果有人問她:「你從事什麼工作?」直到她能大方地回答:「我的工作是『青木由香』」為止,以這種混亂的路線繼續努力或許也不錯。這種回答還真是"青木",呵呵。

 

希望她能拿下金鐘獎,再次施展青木魔法!

 

543開心分享

 

 

延伸閱讀:

青木由香的部落格(日文)

青木由香的蘑菇畫展(至10月31日止)
田中千繪.青木由香 築夢台灣


--->特別推薦「來台灣必吃的20種小吃」,網友推薦文影片
--->特別推薦「20大台灣伴手禮」,網友推薦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