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住在安養院。
他只陪伴走到生命盡頭的人,
他提醒我們,即將離開世間之前,
人需要什麼樣的守護,以及接受。

史提爾安養中心三樓的住民,除了四十一名重度失智症患者,還有兩隻貓、一隻兔子和幾隻小鳥。小動物的活潑生氣,安撫了病患和家屬焦慮的心緒,也讓這個生命終點站添了幾分溫馨歡愉的「家」的味道。

奧斯卡的「超能力」被發現以前,不過是一隻愛喝冰開水、常大剌剌占據護理站櫃檯的普通黑白虎斑貓。
何時開始,奧斯卡屢屢在醫護人員發現哪個病人狀況有異之前,悄悄跳上病床,默默陪伴病人和家屬度過最後的時刻,宛如溫馨的守護天使。有些孤獨而終的病人,只剩奧斯卡這麼一個「家人」。奧斯卡漸漸成為院裡備受倚重的另類「預警系統」;有好幾次,醫護人員注意到奧斯卡的動向,得以及時通知家屬;家屬則對於摯愛的親人在臨終之際有貓咪相伴,深感欣慰。

生命在這所安養中心垂垂老去。失智病魔一筆筆毫不留情地刪去記憶的章節字句;患者想不起家人的名字、怎麼都學不會洗澡穿衣服。家屬和記憶拔河,重新認識眼前這個陌生的摯愛之人。
某些根深蒂固的記憶不會離開,一如有些本能的反應不曾消失。患者或許認不得眼前這張臉孔,但仍能明白,陪伴在旁的這個人對他很重要。
人和動物之間,似乎有某種超越語言的連結。奧斯卡陪伴每個病苦的心靈行過死亡的幽谷,引領家屬熬過巨大深沉的悲傷,泰然面對生死的自然循環。或許,關懷、照料與陪伴,才是奧斯卡真正的超能力;那是最柔軟溫暖的,生靈之心。

 

來認識奧斯卡的故事,也來說說你與你的貓的故事。兩種方式,讓你跟你的貓一起拿大獎:

 

活動1.串聯--跟奧斯卡做朋友


只要在你的blog上,貼上「預知生死的貓」串聯banner,並且到大塊文化的噗浪上【串聯噗】推你的部落格網址,就完成囉!

    a.串聯語法:

    1.可以貼上flash的人,就請copy下列語法貼上邊欄:

    2.另外一種選擇是,直接貼圖(複製以下框內code,貼至你的blog上):

    b.貼紙時間:即日起至12/15止,讓可愛又有靈性的奧斯卡,一直待在你的blog上。

    c.噗通時間:請在11/15前完成串聯,到大塊文化的噗浪上【串聯噗】,並請在噗文前註明【串聯噗】,就有機會獲得感人至深的《預知生死的貓》乙本。示範:【串聯噗】我想參加跟奧斯卡做朋友串聯活動,banner已放進(此處填寫你的blog網址步驟圖解在此

    d.獎項:預定十位得獎名額,可以獲得《預知生死的貓》乙本。 如果大家情意相挺,我們就加碼送。只要超過兩百位串連,我們會抽出二十位得獎者,各得一本《預知生死的貓》啦!(不論早貼晚貼,都有機會!但一定要在11/15前貼好並通知我們!)

    e.得獎公佈時間:我們將隨機抽出得獎者,獲獎名單會於11/20公佈在「大塊遊樂場」以及「大塊文化噗浪」上頭。我們也會主動到你的噗浪或者blog留言,請你領取獎品,所以,看到中獎名單之後,要密切注意!

 

活動2.推圖--我家貓咪也是最佳男/女主角!

看到封面上這張深情凝視的奧斯卡個人秀嗎?如果你也曾拍下你家貓咪如此震懾人心的表情,就請到「大塊文化噗浪」上的【我的貓推圖】,並且用140字以內寫下故事,替他/她爭取成為最佳主角!

 

    a.showtime:即日起至11/20止

    b.推圖:請連結到【我的貓】噗浪頁面,下方的【您的 plurk 回應:】旁邊的彩色方塊字,選為「分享-圖片」(也可以分享-影片,不能只有單獨的文字描述),然後選擇你要上傳的圖檔,按下上傳。圖片傳好後會出現框框,請記得,在圖片連結網址之下,標註【我的貓推圖】,並附上140字以內的故事。然後,按下enter,就大功告成了!(步驟圖解在此
    *您的留言需為本人原創,如有侵害他人著作權,經查屬實即取消贈獎資格,所生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行負責,與主辦單位無關。

    c.11/21開始,我們會邀請人氣貓咪部落格格主三位,選出表情最動人、文字最感人的首獎得主一位,推薦獎得主一位,陪伴獎八位。

    d. 獎項
    首獎
    :獎金10,000元,以及《預知生死的貓》乙本
    推薦獎:獎金5,000元,以及《預知生死的貓》乙本

    如果參加人數超過300位,為感念大家的熱情,首獎和推薦獎的獎金我們也是加碼送: 首獎:首獎:獎金15,000元,以及《預知生死的貓》乙本 推薦獎:獎金8,000元,以及《預知生死的貓》乙本 陪伴獎:八種貓咪相關商品(隨機贈送),以及《預知生死的貓》乙本

    e.得獎公佈時間:在請評審評選後,預計將於11/30在「大塊遊樂場」以及「大塊文化噗浪」上頭公佈獲獎名單會公佈。我們也會主動到你的噗浪或者blog留言,請你領取獎品,所以,看到中獎名單之後,要密切注意!

備註:

1. 大塊文化保留活動辦法變更的權利。

2. 獎品及獎金寄送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3. 獲獎者的稅額按照法令規定。

4. 大塊文化有權使用參加投稿的作品當作本活動及《預知生死的貓》宣傳使用,不另付使用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