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生死的貓 - 封面240.jpg轟動全美的天使之貓,首次亮相!

 

你相信貓能預知生死嗎?美國羅德島州史提爾安養中心(Steere House Nursing and Rehabilitation Center)有一隻貓叫做奧斯卡,他擁有預知死亡的能力,總會在病患死前2~4小時出現,悄悄跳上病床,踡縮著窩在病人身旁,默默陪伴病人和家屬度過最後的時刻,宛如溫馨的守護天使。四年來,奧斯卡已經準確預測了數十人的大限,並漸漸成為院裡備受倚重的另類「預警系統」;有很多次,醫護人員因為注意到奧斯卡的動向,而得以及時通知家屬;家屬則對於摯愛的親人在臨終之際有貓咪相伴,深感欣慰。

 

奧斯卡的「超能力」被發現以前,不過是一隻愛喝冰開水、常大剌剌占據護理站櫃檯的普通黑白虎斑貓。他平常總是和人保持著安全距離,偶爾會跟著醫生護士一起巡房。然而,如果他發現哪個病人家屬異常焦慮,就會特別走過來,也許摩擦一下腿,也許發出又長又響亮的呼嚕聲,也許專心傾聽家屬的話語,有時候,甚至會陪家屬走過長廊,彷彿一起在散步,給人帶來許多安慰。許多家屬都表示:「我真心相信,他是為我而來,他知道什麼時候有人需要他,而且不求回報。」

 

史提爾安養中心的大衛˙多薩醫生(Dr. David Dosa),一開始並不相信奧斯卡能預知生死,但隨著親眼目睹的準確預測次數越來越多,不得不全然信服。他開始好奇,為什麼奧斯卡有這種能力,以及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並展開一場與逝者家屬的訪談之旅。

訪談的結果被寫成一篇文章〈貓咪奧斯卡的一天〉(A Day in the Life of Oscar the Cat),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意外引起廣大迴響與討論。有一位在二次世界大戰擔任軍醫的退伍軍人就曾致電多薩醫生表示:「醫生,把人們從戰場上拖開的頭幾個月後,我就能分辨誰會死會活,要是他們會死,身體就會散發出某種甜甜的香氣。要是他們會活下去,我就聞不到這個氣味。」

 

對於「死亡的甜美氣味」(sweet smell of death),在生物學上有種可信的解釋。當細胞死去,碳水化合物會分解成多種不同的氧化複合物,包括各種類型的酮。奧斯卡聞到的是不是這個呢?顯然是的,動物的嗅覺相當靈敏,遠高過一般人類。

 

可是對多薩醫生來說,奧斯卡不只是酮的預警系統,他喜歡把奧斯卡當成是同理心與友情的化身,以及史提爾安養中心的健康照護團隊裡,一個重要的螺絲釘。醫師負責開立適當的藥方、提供家屬指引,護士提供妥當的照顧,牧師將必要的靈性輔導提供給病患與家屬,而奧斯卡的工作是在臨終幾個鐘頭提供關鍵的陪伴。他顯然是這個團隊的一部份,同為家屬與病患帶來慰藉,在某些案例裡,病患甚至就只剩他這麼一個「家人」。

 

「預知生死的貓」奧斯卡的故事顯示出,人和動物之間,似乎有某種超越語言的連結。奧斯卡陪伴每個病苦的心靈行過死亡的幽谷,引領家屬熬過巨大深沉的悲傷,泰然面對生死的自然循環。他提醒我們,即將離開世間之前,人需要什麼樣的守護,以及接受。或許,關懷、照料與陪伴,才是奧斯卡真正的超能力;那是最柔軟溫暖的,生靈之心。

 

為了完整述說奧斯卡的故事,並讓讀者進一步認識失智症、老化、生死等課題,多薩醫師進而寫了一本書《預知生死的貓》,在台灣由大塊文化在2009年10月底搶先美國出版上市。(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oscar/

 

奧斯卡2 奧斯卡1 奧斯卡3 奧斯卡4 奧斯卡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