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夏天最熱門的電影應該就是《全面啟動》(Inception)了,好一陣子沒有電影這樣引起討論,而且稱霸好幾週票房冠軍。大家在討論這部電影時,最主要關注在於夢境,而整部電影的動作來源是,如何進入夢境中取得不欲人知的機密,以及把一個念頭植入別人的腦袋中,使其以為那是自己的想法,這也是英文原片名的意義。

 

電影一開始沒多久的一句對白「念頭是最強力的病毒」,實在讓我再認同不過,同樣的一件事,只要心裡面閃過不同的念頭,就會有不同的詮釋以及因應的行動方式。所以電影後來的主要情節就是為了在一家跨國大公司新接任老闆的少東腦袋裡植入念頭,讓他自己願意解散公司,使得另一家公司獲利。

 

這樣的想法實在太有意思了,也充分表達了個人念頭的強大威力,任何外在的誘因都比不上發自腦海理面的想法可以打動人、驅使人去進行一件事。我想大概許多人都想要雇用李奧納多來做這件事,想辦法讓對方從內在願意去做某件事。

 

而這樣的作法可不是電影裡面首創的,其實在科學界已經研究過不少類似的課題,顯示想要讓一個人心甘情願地去做一件事,比用其他各種外在的誘因更為有效。這樣講,應該很多人都會說,「廢話,誰不知道,重點是怎麼樣讓別人心甘情願。」

 

好吧,那再多說另一個廢話。小時候都聽過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吧,北風和太陽打賭怎樣讓路上的人把身上的外套脫掉,北風刮得越用力,路人把衣服裹得越緊,後來太陽熱力發射,路人覺得熱了,就把外套脫掉。我小時候常會為這類的苦惱,想說這樣的故事到底要告訴我什麼,當然很多人會說,這簡單,就是說要讓對方自己願意去做那件事,像北風一樣用強的是行不通的。不過太陽也是很用力去照耀散發熱度呀,今年的夏天大家不就見識到太陽的強力了嗎。重點是要用對方法,如果那次的打賭是看誰能讓路人多穿一件衣服,那北風應該就會贏了。用對方法讓對方認為那是他自己想做的,人就會因此心甘情願地去做那件事,這不就是《全面啟動》裡的植夢目的嘛。

 

但真的不用困難到近乎不可能的植夢,也有其他方式inception。寫過暢銷書《未來在等待的人才》的趨勢名家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最近的新書《動機,單純的力量》(Drive)就是一個現實版的inception實用手冊,如果你想讓公司同事更主動完成工作,讓自己的小孩願意主動去做該做的事,讓你你的另一半心甘情願……,以往人們都覺得用懲罰和獎賞交替可以使人去做事,但越來越多事實證明,也許在過往的年代這是有效的,但在資訊年代、在每個人被要求有創意的年代,懲罰和獎賞已經失去效果啦。因此瞭解人的動機就是刻不容緩的事,得讓每個人是自己願意去做事,這樣才會做得好。關於這箇中究裡,丹尼爾‧品克這本書絕對讓你驚呼連連拍案叫絕。

 

真有這麼厲害?那先來看一段他的演講,影片下面有字幕的選擇喔:


 

 

 

 

 

 

如果你時間那麼多看完整段演講(其實也才十來分鐘,說不定會改變你的一生),也許看一下講稿翻譯,快速吸收他的概念精華。


丹尼爾‧品克談令人驚訝的動機科學演講文字檔 

 

最後,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的書最好是自己看,不要給老闆看到。但我覺得,最好是讓所有的老闆都讀一讀,因為這樣一來老闆才不會對你頤指氣使,讓所有老闆們知道用這種權力壓迫的方式這樣到頭來其實沒有什麼效果,而是該用更好的方式改善工作環境,這樣員工才會願意把事情做好,這樣對於當員工的更有利,工作起來也更能發揮。幹嘛遲疑,就去書店買來放在老闆桌上,為自己和同事謀福利吧,這本書也是誠品選書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