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宗六千一百三十億美元債務规模的公司破產案,造成全世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金融海嘯,發生至今年的九月十五日竟已屆滿兩年,時間過得真快。筆者都快忘記那家倒楣公司的正式名稱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當年的連動債與次級房貸搞得大夥是雞飛狗跳的,弄到大家過了好久一段垂頭喪氣的環保日子,相當辛苦。不僅如此,筆者住家隔壁的張大媽畢生積蓄與幾億的退休金都由於這次的連動債事件弄得血本無歸,還險些搞出人命,其影響真不可謂不大了。

 

不過,經過了一些日子,筆者發現最近的整體經濟情勢似有好轉的樣貌。話說日前,某同業約筆者外出用餐聊天。當天的消費狀況如下述。

 

筆者:白酒蛤蠣義大利麵套餐乙份,共兩百二十元。

友人:西班牙海鮮燉飯套餐乙份,共三百二十元。迄今仍處於正常階段。

 

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jpg飯後步行至附近的海洋女神咖啡店,打算例行地喝咖啡、聊是非。他老兄一瞧見該店的點數兌換禮,眼睛都亮了起來,其中有樣隨行杯相當有特色,直拉著筆者嚷嚷著一定要得到它之類的瘋言瘋語。好了,筆者定睛一瞧,該物事須以儲值卡紅利十點方得兌換。換言之,以單次儲值一千元才能累積一點紅利來說,這需要付出一萬元的代價才能實現夢想。如果換成是友人最愛的小杯焦糖瑪奇朵,足可購買一百杯;如果是每天一杯來計,他必須喝三個多月的小杯焦糖瑪奇朵才能兌換這所需的十點紅利。結果,二話不說,他老兄立即掏信用卡直接儲值一萬元,立即兌換該隨行杯,夢想實現。「反正我平時上班前都會來上一杯焦糖瑪奇朵的,花掉這一萬元只是塊蛋糕而已呀。」友人豪氣地表示。既然他已經奉獻這麼多,那筆者也千萬別浪費了這省錢的機會:「請客,本日咖啡來一杯,謝謝。」就這樣,我們度過一個經濟情勢大好的下午。

 

當金融海嘯發生後,各國政府為了挽救所有投資人以及消費者的信心,紛紛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如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在《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左圖)書裡所說的:『建構一座「流動性之牆」,用以克服危機所留下的「憂慮之牆」。』從二○○九年三月以來,一系列高風險的全球資產都出現相當恐怖的帳幅,新興市場的股票與債券、貨幣等資產價格都急速向上攀升。同時,零利率的美元政策更使得投資人肆無忌憚地借出美元,瘋狂投入全世界各樣的風險性資產,促使各種金融資產價格在一瞬間回到海嘯發生前的高點,甚至還青出於藍。

 

大環境是如此,而眼下從友人刷卡花錢的豪邁來看,筆者不只瞧見春天的一隻燕子,感覺上似乎是整群整群的燕群團團將我們包圍了。哪兒來的經濟衰退,哪兒來的泡沫經濟呢。現在的經濟局勢不只馬照跑、舞照跳,還跑得比以前更快、跳得比以前更高。厄文.費雪(Irving Fisher)於一九二九年市場崩盤前曾宣稱股票價格將停留在「永久性的高原水準」。費雪那時講這話是早了點,依筆者專業且權威的角度來看,現在的經濟局勢才正要起飛,各位,不久的將來絕對是可以達到人類文明社會發展以來的最高峰。筆者相信各位手上的股票股價一定是可以維持在宛如伊甸園般甜美的「永久性的高原水準」。

 

我是Parsifal,上班偷看手中股票機,「哇勒,還給我跌是怎樣……」(同事:隔壁的,請不要大聲嚷嚷,謝謝。風度拿出來啦,我的也跌了,也沒那麼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