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川端通往南行,終點是在哪裡? 

2012-03-19-15-43-36  

    《去京都學散步》@大塊文化出版

我曾在10度左右的氣溫下,騎著腳踏車前往東寺,倒不是弘法市的東西特別便宜,或是我有多擅長挖寶,只是想去那個地方,參與每個月一次的市集。 

旅人在京都不論住上多久,旅人就是旅人,終究成不了京都人。 

然而在那陽光微微的午後,竟也有了,自己終於也成了京都人的錯覺。 

我有時候覺得,京都的魅力並不是因為是歷史悠久或有17處世界遺產之類的,純粹只是因為京都人的隨性。 

就如同京都市明明沒有靠海卻在京都車站前長了一根像蠟燭其實是燈塔,地下三樓還有公共澡堂的京都塔一樣。 

總然人世間有各式各樣困惑難解的事情,在京都人的眼中,似乎僅只是「啊,就這樣嘛。」輕描淡寫。 

就這樣了。

畢竟歷史流轉了上千年,京都人有什麼光怪離奇的事情沒經歷過呢?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學長說京都有鬼門!好可怕!」 

我說:「京都有不是鬼門的地方嗎?!」←我對這件事情比較好奇。 

在京都遇到妖怪大概也不用太驚訝,和和氣氣的打個招呼,再見,有空再通e-mail。 

2012-03-15-22-34-22  

    《有頂天家族》@麥田出版
    《宵山萬花筒》@麥田出版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時報出版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麥田出版

現在拿一顆石頭往京都的大學生丟,被打到的人大概都有讀過森見登美彥的書。

(至於為什麼要拿石頭丟他們是個謎,請務必試試看!(無誤)) 

我第一次注意到這個作者倒不是因為我想像狸貓一樣變身得以批上京都人的外皮,只是《有頂天家族》的精裝版書衣太美了。 

 

矮矮的房子,整整齊齊的巷道,我這個路癡在京都竟然能分辨東南西北。(平常我的極限是左邊和右邊←而且還常常搞錯邊) 

讀了森見的的小說之後,會有一種想坐在叡山電車的車頂上頭尖叫狂奔的衝動,非常愉快。

(而且不知道為何會有一種就算真的做下去,列車長大概也只會很淡然的說:「小心不要感冒了噢!」的感覺。)

又,森見登美彥的小說中文版不只上面這四本,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看。 

2012-03-13-09-05-09  

    《喜樂京都》@馬可孛羅出版 
    《京都思路》@馬可孛羅出版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馬可孛羅出版

京都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十年前的京都和現在的京都好像沒什麼不同,而似乎也能相信, 

十年後的京都和現在的京都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隱隱讓人覺得,在這個地方活著,好像真的可以找到永恆。 

我是栗子,以上的感言純屬虛構,請不要真的爬上叡山電車的車頂,我相信電車長會很困擾的。

 而且聽說京都人其實很討厭京都塔,當年有沒有是威遊行抗議過不知道,但如果跟京都人說「我覺得京都塔是京都的地標」他們會很生氣(表情完全看不出來就是了)。

  

以前人唱歌都要很正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