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身為一名基督徒,每週都有個例行公事,就是星期天一早上教堂做禮拜,自然筆者也不能例外。「擔任」基督徒的職務迄今業已超過三十寒暑,當初對於宗教的熱情可能慢慢地被歲月所消磨殆盡,在做禮拜的當下感覺就像棵植物,杵在教堂裡,有時聽聽牧師的講道、有時唱唱聖詩的,倒也輕鬆愉快。由於平時的漫不經心,所以對於《聖經》的內容常常不求甚解,得過且過。雖然偶爾覺得內容些許不通順,但也沒特別想花時間瞭解,就這樣渾渾噩噩、年復一年。

耶穌的真實王朝

對於「讀經」這件事情,有些基督徒(包含筆者在內)都有一種「永恆」的假設。在這個假設的前提下,有生之年應該看不到世界末日的發生;人類的生命應該是無限延長的。在永恆的假設前提之下,閱讀《聖經》好像可以再緩一緩,他日有空有閒再來「好好認真」翻一下。如果「沒空沒閒」,大概也就這樣過了一輩子。

前幾週,由於筆者長期參與教會裡的小組,輪值擔任報告人。心想就以之前所閱讀的《耶穌的真實王朝》一書為主軸,討論「《新約聖經》裡的保羅與雅各在傳教過程中的衝突」。為此,也旁及包含《路加福音》、《使徒行傳》、《加拉太書》與《雅各書》等書卷及註釋書的閱讀。竟然開啟了筆者對於《聖經》的閱讀興趣。

過去,我們一直認為《新約》歷史裡的使徒們,在耶穌過世後,都是同心協力地傳揚耶穌的道理,甚至一直有個錯覺,當耶穌在傳教的過程中,就已經確立基督教的成立。透過《新約》中的使徒對話、來往書信的文句來思考,慢慢地,我們建構出一個初代教徒傳教的脈絡,基督宗教傳教的地圖,順著地圖慢慢索驥,就像偵探一樣,一步步描繪出耶穌及使徒們的面貌。對筆者來說,該不該推薦《耶穌的真實王朝》這本書,是有點為難的。身為教徒,其實不太好推薦這本書籍;但身為歷史人,這本書卻有很高的可參考度。不論如何,它已經引發筆者想好好認真閱讀聖經的動力。《聖經》,讀起來應該很有趣。

我是Parsifal,剛剛又看了一次電影《王牌天神2》(Evan Almighty)。女主角(Lauren Graham 飾演)因為丈夫(Steve Carell 飾演)莫名忙碌建造方舟,而決定帶著孩子回娘家去。但在某家餐廳中,遇到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所飾演的上帝。上帝對著這名對丈夫失望透頂的妻子說了段發人深省的話語:「如果一個人希望自己更有耐性,妳認為上帝會直接賦予他耐心,還是給他一個培養耐性的機會?如果有人希望他能夠變得更勇敢,妳說上帝會賜與他勇敢,還是給他鍛鍊膽量的機會?」就這一幕,我深受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