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搶先閱讀

多爾的孩子已經大到能夠自己跑上山了。有一天,多爾的兒時玩伴——尼姆國王來訪。
「這是什麼?」尼姆問。
他手裡握著一個碗。碗底有個小洞。

「一種測量器,」多爾回答。
「不,多爾,」尼姆大笑。「這是個沒用的碗。看看那個洞。不管你倒多少水進去都會漏光。」

多爾沒跟他爭辯。他哪有這個能力?在他鎮日與骨頭、木枝為伍之際,尼姆正領頭攻佔鄰近村落、掠奪人民財產,宣稱他們必須服從他。
這次來訪很不尋常,是許多月升月落以來的第一次。尼姆身穿一襲染成紫色的羊毛袍子,這個顏色象徵財富,奪人眼目。
 

「你知道我們建造的那座塔吧?」尼姆問。
「它很不一樣;我從沒見過那樣的東西,」多爾答道。
「朋友,這只是個開始。它會帶我們直達天庭。」
「為什麼要直達天庭?」
「為了打敗眾神。」
「打敗眾神?」
「沒錯。」
「然後呢?」
尼姆挺起胸膛。「然後我就能從天上統治人間。」
多爾別過頭去。


「你加入我,」尼姆說。
「我?」
「你很聰明,打從我們童年我就知道。別人說你是瘋子,你不是。你有知識,還有這些……東西……」

他指指那些工具儀器。

「這些東西能讓我的塔更堅固,對不對?」
多爾聳聳肩。
「告訴我這些東西怎麼用。」



那天整個下午,多爾都在解釋他的概念。
他示範給尼姆看,木枝的陰影如何和他做的記號連成一線,木枝上的不同刻度如何將一天切分成幾個部分。他拿出那堆標記著月亮不同階段的石頭。
多爾說的話尼姆大半都沒聽懂。他不斷搖頭,堅稱日神和月神時時都在打仗,所以太陽和月亮才會起起落落。最重要的是權力。而權力,一旦他的高塔完成,會在前面等著他。
多爾聽著,但他無法想像尼姆直搗雲端的景象。他能有多大勝算?
對話結束,尼姆抓起一根太陽木枝。

「這東西我要帶走,」尼姆說。
「等等──」

尼姆緊緊把它抓在胸口。「你再做一個。來幫我建造高塔的時候一起帶來。」
多爾低下眼睛。「我不能幫你。」
尼姆不斷磨著牙齒。

「為什麼?」
「我要工作。」
尼姆大笑。「在碗底鑽洞?」
「不只那樣。」
「我不會再問第二次。」

多爾不發一語。

「隨便你,」尼姆呼出一口氣。他走向門口。「但你必須離開這座城。」
「離開?」
「對。」
「去哪裡?」
「這我不管,」尼姆檢視著太陽木枝的刻痕。「但要走得遠遠的。如果你不這麼做,我的手下會逼你去高塔做工,就像他們逼其他人那樣。」

他經過那些碗,端起底部有小洞的那只。他將它反轉過來,搖搖頭。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的童年,」尼姆說。「但我們再也不會相見。」


──11月起,每周二、四,《時光守護者》在蝦蜜!越來越大塊連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