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圖文

仔細算來,我在插畫創作的領域已經工作二十六年了。回想那段學習畫圖自我摸索的日子,有一件事不得不提,那就是前十年,我一直有一份插畫之外的穩定工作,我沒有經濟的壓力,只有時間分配的苦惱。

常碰到想要創作的年輕朋友問我建議,我常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們。找一份工作去上班會剝奪創作的時間,最後把所有的不滿全都推給老闆。但是不上班也沒有辦法悠然創作,想暫時咬牙過苦日子又怕好日子永遠不會來。每天都在哀怨人生不如意,怎麼辦呢?我也不知道。

幾米02    

這又要說到人生的老哏:選擇你最愛的,做你最愛的,為你最愛的犧牲與努力而不要有遺憾。縱有一塌糊塗的人生,也是為你最愛的人、工作、興趣、願望和夢想而毀滅。當然,嘴巴說說是很光明燦爛輕鬆無負擔,但生活真是殘酷無情不留餘地的。

創作也是如此,沒有人會因為你牙痛、小貓生病,或者萬事不順、房屋漏水而放過對你作品的檢驗。但最辛苦的還是自己對作品永不滿足的挑剔,想放過自己,卻又覺得對不起作品。

我敬佩有才華而勤奮工作的創作者,惋惜有才華而不肯努力的人。
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則貼文〈浪費才華比浪費時間和金錢更讓人惋惜〉,我按一百個讚。


*同步刊登於2012.11.24聯合報【聯副‧創作】
 

──幾米《並不很久很久以前》
2012年末,與你交心分享 http://goo.gl/Eul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