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史蒂芬史匹柏的歷史鉅片《林肯》也不是三年五載就拍成的。尤其是剛以此片贏得金球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演此片的過程竟有三「不」曲,好在大導演的IQ和EQ都夠高,加上有李奧納多推波助瀾,第三度親赴丹尼爾的家才談成。

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十二項的《林肯》,說是史匹柏當導演以來最具挑戰性、最嘔心瀝血之作應不為過。《林肯》是他最敬佩的歷史人物,從他當導演以來就想拍林肯想了快二十年,直到1999年才落實。

丹尼爾戴路易斯以《林肯》贏得金球影帝

當年史匹柏為CBS電視網執導一部敘述美國歷史的紀錄片《未完的旅程》〈直譯〉,雖然是短片,他仍向多位歷史學者請教,其中一位是桃莉絲基恩絲古德溫,當時她已經在寫有關林肯行政管理的專書,尚未出版,史匹柏率先預購電影版權,並依照桃莉絲著作大綱,開始請編劇寫劇本及開始找演員。

之前報導多說連恩尼森是史匹柏力邀演林肯的第一人選,其實不然,丹尼爾戴路易斯才是史匹柏找的第一人。史匹柏看了《我的左腳》後非常欽佩丹尼爾的表演,看了他在《純真年代》中戴高頂禮帽的造型與神韻,更覺得他適合演林肯;但那位英國男星竟對史匹柏說「No」,理由是:「我覺得我現在演林肯還太早了」。吃了閉門羹的史匹柏,才去找合作過《辛德勒的名單》的連恩尼森。

丹尼爾在《林肯》中騎馬上戰場

當時已換過好幾個編劇、由D.W.葛里菲斯寫的劇本暫時定稿,連恩尼森非常喜歡,並全心全意投入籌備工作,可惜過程間他和史匹柏的意見分歧,據說雙方在理性和平情況下拆夥。

輾轉再輾轉,有人又把劇本送到丹尼爾手上,他看完之後的回覆仍是「No」,理由是:「我覺得那個劇本太沒有想像空間了」。

如果是一般的大導演,可能早被氣得把丹尼爾列為拒絕往來戶,可是史匹柏不是一般人,他反而回過頭來審視葛里菲斯的劇本,發現果然有問題,於是找另位編劇東尼庫薛納重寫,初稿厚達550頁,史匹柏審核後只保留了50頁,要東尼再重寫。

關鍵在史匹柏不想重覆《搶救雷恩大兵》,他不要有太多著墨於南北戰爭的場面,而依循桃莉絲的著作《無敵:林肯不以任何人為敵人,創造了連政敵都同心效力的團隊》〈Team Of Rivals〉,以林肯如何推動美國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廢除奴隸制度為電影的骨幹。

此時又浮現「命定」現象,和史匹柏合作《神鬼交鋒》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知道史匹柏想找丹尼爾演林肯卻沒談成,曾和丹尼爾合演《紐約黑幫》的小李也覺得丹叔真的很適合,自告奮勇當推手,居中安排史匹柏和編劇東尼帶著修改再修改過的劇本,共赴位於愛爾蘭的丹尼爾的家,足足談了兩天。

丹尼爾在接演前,還不停問史匹柏說:「我和連恩尼森是好朋友,我知道他為《林肯》付出很多,你真的確定他不演了嗎?否則我決不能做出對不起朋友的事。」再三確認後,丹尼爾才終於點頭答應。

史匹柏把林肯的功過得失都忠實呈現

欣喜萬分的史匹柏,原本想打鐵趁熱在3個月內就把《林肯》拍完,沒想到丹尼爾第三度對導演說「No」,理由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花一年的時間讓彼此更了解,之後合作起來才會更有默契。」拍片前先要和導演搏感情,史匹柏甘願配合,因為當時史匹柏心中立誓:「拍《林肯》,不能沒有你。」

好在歷經尋覓、更改、等待種種變化的《林肯》,最後總算順利誕生。不過拍攝過程中關於丹尼爾的傳言不斷,就像電影《霸王別姬》中的金句「不瘋魔不成活」,很多傳言都說丹尼爾演戲演到快瘋了,其一是說他每進片場就要所有人敬禮稱他「總統先生」。

《林肯》片中呈現林肯擅長化敵為友的政治管理

傳言並非空穴來風,過去丹尼爾太多為戲瘋魔的經歷:演《我的左腳》前,每天坐在輪椅上體驗殘障人士的生活;演《以父之名》前,進監獄體驗囚犯的生活;演《大地英豪》前,學剝獸皮體驗獵人生活等等。

丹尼爾說:「我知道很多人都說我瘋〈unhinged〉了,所以我要我的助理對外放話,說我拍《林肯》期間,都是騎馬去拍片現場,不拍戲時都待在馬車上辦公。」

那當然是說笑。不過丹尼爾真的不喜歡外界聚焦在他如何「化身」林肯這件事上,他說:「與其讓自己在有限的空間內創造與幻想成為另一個人,何不讓自己拋開一切束縛,或許可以更自由進出那個人的人生。」

但在片中丹尼爾瘦長的臉、留的鬍子等形象,都被認為神似林肯;甚至連帶點抖音但依然威嚴的語氣,也被認為具有和林肯本人一樣的震撼力〈史記林肯演講可以讓數百碼外的人都聽得一清二楚〉。

丹尼爾在《林肯》片中的外型與氣質神似林肯本尊

丹尼爾說:「我不希望我的演出被肢解或放大成某某部分,而希望觀眾看到整體。林肯的偉大與威嚴,無庸置疑;但令我感同身受的,是他的人格特質與命運。他看到同樣辛苦勞動的黑奴卻不能受到平等待遇,與生俱來的悲憫心,讓他決定解放奴隸;但那種同情與慈悲,竟然成為弱點,讓他不容於當時社會而被刺殺。」

史匹柏執導《林肯》無意神化,而堅持人性化,所以把林肯塑造成既是一位總統,在政壇上知人善用,懂得化敵為友,也為了修憲不得不拖長南北戰爭,造成75萬人喪生;同時他也是一個男人,面臨與妻子〈莎莉菲爾德飾演〉對立,與兒子〈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疏離的關係。

莎莉菲爾德飾演林肯的太太


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林肯的兒子

史匹柏說:「我拍的《林肯》不只是一部美國第十六任總統的傳記片,我希望用鏡頭,讓觀眾重回歷史去貼近看看林肯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以及他如何把當時美國的命運扛在自己的肩膀上。」史匹柏的這個心願經過一波三折,終究還是和丹尼爾一起攜手完成了。

 

文章來源:<龜毛影帝演《林肯》有三「不」曲,史匹柏「第三」顧茅廬才邀成> - Yahoo!奇摩名人娛樂 http://goo.gl/UK2rG 

 




 

定價: NT$ 599|   會員價: NT$509

無敵| Team of Rivals: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
林肯不以任何人為敵人,創造了連政敵都同心效力的團隊

桃莉絲‧基恩斯‧古德溫/著
高育慈&許恬寧&陳文和&諶悠文&鍾玉玨/譯


如何讓敵人變戰友 
除了聖經,美國總統歐巴馬最想帶進白宮的書
林肯獎‧美國歷史圖書獎‧美國全國圖書評論獎決選‧《紐約時報》暢銷書

林肯的成功絕非僥倖,而是個性使然,他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了解其他人的動機與欲望。入主白宮後,他延攬才華洋溢的競爭對手入閣,他解釋道:「我們需要黨內最有能力的人出任閣員,這幾位就是最強而有力的人選,所以我沒有權利阻止他們為國家服務。」他的智慧並不僅止於以氣度、幽默和政治直覺,組織最好的人才,更在每個重要的時刻,都能讓他們牢記他的目標、觀念和決心。對時機和輿論脈動有過人的敏銳度,讓他能使分裂的群眾共同支持「自由的新生」。在古今中外的歷史上,像林肯這樣同時具備高尚人格和領導天才的人,屈指可數,他不僅是政治人物的典範,更令我們神往。

介紹專頁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1111FM077/#about_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