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珊珊/文 (摘自《美好生活,ENTER》部份內文)

如果要在腦海裡描繪日本日常生活的美好,一定缺少不了雜貨。日本的雜貨市場自七○年代開始發展,由連鎖店與個體戶兩大勢力瓜分,共同建構出豐富多元的雜貨天堂,商品包含本土自行開發設計與從歐美亞等國進口,整體來說雜貨的可能性已被日本人發展到極致。日本雜貨產業能夠如此蓬勃發展,除了深受歐洲影響的西化生活習慣以外,與其民族性喜整齊清潔、重視細節與追求完美有密切關係,加上社會已臻至高度開發階段,消費者的需求多、眼光高,促使產業的新陳代謝更加快速發達。日本不勝枚舉的雜貨品牌,常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其中融合法、日精華的quatre saisons,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優質品牌。

美好生活,ENTER  

感受巴黎四季豐富生活的品牌概念 ~

成立於1987年的quatre saisons,品牌名稱為法文的四季之意,是以「感受自然、體會住在巴黎的生活」為品牌精神,以「用豐富、喜悅來滿足地域生活者的日常生活」為基本理念,雅緻風格的產品涵蓋生活全方位。也許有人會納悶標榜巴黎,為何不是法國?因為法國人有一種說法就是:巴黎是一個國度。quatre saisons把法國各省的豐富文化與雜貨自由融合出一種巴黎風格,讓客人體會法國四季的不同魅力。

quatre saisons的誕生,在當時日本雜貨產業界是個創舉,追溯到源頭,是因為創業人前川嘉男熱愛法國文化,欣賞法國人懂得享受四季、擅長使用各式雜貨。原本他是和風雜貨品牌「私の部屋(房間)LIVING」的社長,1986年在巴黎結識quatre saisons(創立於1968年)的法國社長,由於完全被這家店舖所吸引,於是翌年立刻在東京成立分店。值得讓人玩味的是日本quatre saisons二十多年來穩定成長到有十九家分店(包括兩家含café),法國本店卻已結束營業。

我曾經在NHK看過一個「戀上雜貨」的節目,連續幾次介紹精緻的法國雜貨,讓人深感雜貨對法國人來說,不過就是享受生活的種種道具。比如喝茶要用個美麗的杯子、舀湯就挑個漂亮的勺子、上菜市場也要拿個好看的袋子來裝等等,或者餐桌鋪上桌布、地上鋪上地墊,也會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雜貨對妝點生活,的確具有畫龍點睛的功效,美學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累積培養而來。想要擁有美好生活,並不需要等到手邊寬裕才能做到,鑑賞態度比經濟能力更重要。

商品陣容應有盡有並懂得求新求變 ~

堪稱日法混血風格雜貨的quatre saisons,訴求客層是二十至四十世代、嚮往巴黎、喜歡自然風格的女性。quatre saisons商品包羅萬象,大至木頭櫃等家具,小至湯匙、叉子,只要日常生活裡用得著的東西幾乎都有,一半自法國進口、一半自行開發設計,全部商品多達兩千種以上,每季都會推出一百多種新商品。這些新商品會以特殊主題來陳列,如GIFT櫃位、嬰兒衣物用品、巴黎的紀念品、北海道素材的家具、針織品系列等,由於數量與販賣期間都限定,很能夠增加顧客的新鮮感。

美好生活,ENTER  

quatre saisons店內也會融入適合日本的生活元素,佈置變換出法式風情的生活場景,等於展現客廳、臥房、書房、廚房或餐廳一角的提案空間,讓憧憬巴黎的客人感受到如同在當地生活的情調。意猶未盡的客人回家也可以如法炮製,這是逛quatre saisons的樂趣,與一般雜貨用品店只是擺出商品販賣自然大不相同。而不同季節也會有需求的變化,看看實際缺少什麼再下手,更能體會出quatre saisons雜貨的魅力。

quatre saisons多年來不時會與藝術家、設計師或料理研究家等合作,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手工藝品、雜貨或點心等,不僅吸引雜誌來採訪,也為品牌注入嶄新元素。quatre saisons在行銷上也會求變,除了定期與幾萬名會員保持連絡,還曾在重要節慶特製葡萄酒贈送常客,也曾與出版社合作推出咖啡歐蕾碗與雜貨小書的組合,在書店銷售得很不錯。

quatre saisons吉祥寺店與神戶店內還設有café,桌椅、餐具等都使用quatre saisons自家的商品,在這裡可品嘗到三明治、鹹派、簡餐等,還有法國進口的香醇紅茶,以及使用每季新鮮水果製成的蛋糕甜點,讓客人充分體驗法國味的悠閒生活。

 

每一次的閱讀
猶如展開一場環遊世界的小遊戲
明天,我們要跟著永井荷風
足履木屐、手持蝙蝠傘,隨心所欲地在東京市內漫步
明日專欄預告:《荷風的東京散策記》

 

定價:320元
特價:253元

美好生活,Enter
16個日本優質品牌帶來16種LIFE STYLE與消費體驗
柯珊珊◎著

消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為,它可能既繁瑣又令人煩惱,但也可以優雅而快樂,是一種最實用的品味活動——如果能在每次的消費中得到小小的幸福,生活會多麼既有趣,又有情。

精研日本二十餘年的作者柯珊珊,不但帶領讀者遨遊日本一流店舖魅力,更帶領大家直接進入企業總部,鑑賞他們創造的優質商品,探索他們如何行銷,以及如何建立企業核心價值——他們與消費者相互共鳴,其中的品味、美學與精緻度,讓人流連忘返。

即日起,購買《美好生活,ENTER》一書,來自橘吉、quatre saisons、ainz&tulpe、等日本LIFE STYLE品牌多達三十幾樣精緻好禮,等著您來拿!詳細活動資訊請上: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1111TN028/agift.html#agift

arrow
arrow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