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松山市原本是一個以石油、化工、農機和食品工業為主的城市。

因夏目漱石拿松山中學為背景寫作出版的《哥兒》一書名聞遐邇,以及一八九五年他來到松山中學擔任英語教師所留下的足跡;甚至俳句名人同時也是日本野球發起人正岡子規,在他的故鄉松山提倡俳句運動和文學創作。是這兩位明治時代的大文豪,為松山市營造出充滿暖暖氣息的文學氣氛。

到松山來,可以感受到別有一番鄉野城鎮的特殊風貌;搭乘少爺電車或者到道後溫泉泡湯,一路所見,夏目漱石創造的「哥兒」影像、宮崎駿《神隱少女》的油屋,紛紛出來親切招手,使人好似走進小說和動畫不可思議的神祕領域。

松山,一個粗獷且溫暖的城市。

                                                                           四國松山市    

            現今,位 於愛媛縣松山市道後町一丁目的道後温泉車站,據稱,即是當年夏目漱石初到松山中學校報到時,第一次出現在松山的袖珍型火車站,也是哥兒搭乘「車廂像火柴盒 一般」的小火車抵達松山的車站。一八九五年開業的道後温泉車站,屬於伊予鐵道城南線的車站,也是坊っちゃん(少爺)列車的終點站。車站前展示有「車廂像火 柴盒一般」的少爺列車供遊客參觀;鄰近車站不遠處,還立有一座少爺時鐘塔,時鐘塔裡,把《哥兒》一書中的主要人物,以塑像方式一一陳列其間,成為站前重要 觀光景致。

        還有,站前商店街到處可見販賣三色小丸子,這是哥兒在松山中學校任教時,最愛的零食。

       到松山市旅遊,不少人喜歡搭乘經典的「少爺列車」慢行遊街,往來松山市與道後溫泉之間,這條古老鐵道的小火車,在小說中被哥兒形容成火柴盒,是日本最古老的蒸汽火車之一;早在一八八八年,小火車已經開始在松山市街行駛,

         直到一九五五年,日本鐵道全面電氣化後遭淘汰。消失超過半世紀的小火車,於二○○○年重新在松山市復活登場,成為市區亮眼的景點,全新的少爺列車不再使用蒸汽推動,但外貌依舊保持當年模樣,就連工作人員的制服也跟當年的款式相同。

少爺列車           少爺時鐘

          搭乘少爺小火車,到道後溫泉旅館泡湯、吃三色小丸子,是到松山旅遊的最大樂趣。

       《哥兒》一書中的主角哥兒,幾乎每日都會到道後溫泉泡湯,泡湯之後,必吃當地名物麻糬糰子,他曾一口氣吃掉兩大盤,可真厲害。

       如今,在道後溫泉街上的巴堂本舖可以吃到這種糰子。以糯米製成的糰子,每串由紅、黃、綠三色組成,口味分別是紅豆、雞蛋及抹茶,因為哥兒喜歡吃,後人便為這種糰子取名叫「少爺丸子」。這種丸子已然成為道後溫泉區的主要名物。道後温泉車站前的放生園有一座「少爺鐘」的高塔,巨型機械鐘每天固定從午前八時到午後九時,每一整點都會發出悅耳的報時樂曲,時間一到,少爺鐘會瞬間變身,原本兩層高的大鐘緩緩升高,變成四層,每一層裡面,都會出現小說中的人物,拉人力車的、泡溫泉的、哥兒、果子狸、紅襯衫、豪豬、晚生南瓜等紛至沓來,即使未讀過小說的人,一樣能從中得到觀賞的樂趣;「少爺鐘」旁還有一口免費的足湯,讓遊客邊泡腳邊欣賞這一座從小說中跑出許多主角的奇妙之鐘。

                                                夏目3D封面                     

                                                                                                                                                            

  更多的夏目漱石與松山市:http://goo.gl/9JlA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