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我悲傷的故事搶先試讀徵文活動

 

            cover-S   

                                                                                              

 

--------------------------------------------------------------------------------------------------------------------------------------------------------

【內容介紹】

 

    本書被譽為「列寧格勒版《安妮的日記》」,由一位少女蓮娜(Lena)所撰寫的日記,記錄時間為19415月~19425月。

    194199日,蘇聯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被德軍圍攻,史稱「列寧格勒圍城戰」。在長達872天的圍城戰裡,德軍大肆破壞了公共設施、食水、能源及糧食供應,導致列寧格勒地區空前的大飢荒,造成最多150萬人死亡。蓮娜的日記便記錄了圍城期間,17歲的蓮娜與家人如何在飢餓中求存,道出親歷家人死亡的恐懼與成長的痛苦。日記從百姓生活的角度切入,記錄了「列寧格勒圍城戰」這場二戰時期死亡最慘重也最持久的其中一個戰事,同時讀者也看到了一個倖存者的夢想與希望。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蓮娜選擇堅強面對,對前景抱著希望。

    蓮娜的日記是道德尺度崩解的速記。我們看見圍城生活如何將人們擊垮,奪走他們的同理心,使他們變得冷漠、殘酷而且自私。每個人都想要活下去,操守和品德的觀念隨之改變,甚至出現了這樣的想法:若不與受撫養的親人分享食物,可以吃得更飽,生活也會過得更好──就連蓮娜自己也害怕承認,但飢餓難耐,而誘惑又愈發頻繁地出現。

對蓮娜來說,記述自己如何期待阿卡的死亡是日記中最悲苦、羞恥的部分。

阿卡與蓮娜母女同住,是蓮娜媽媽的好友。

「如果阿卡死了,她自己、我和媽媽都會比較好過」蓮娜寫道,同時大吃一驚「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能寫出這樣的句子」。日記中還提到了由於飢餓不得不把貓吃下,她說:「今天我們嚐到了美味的湯,裡面有肉和麵。貓肉大概可以夠吃兩餐。⋯⋯我從來不知道貓肉原來可以這麼好吃、這麼滑嫩。在瀕臨死亡的女孩委婉的但書中,我們清楚地看見戰勝了這個慘絕人寰的時代,她堅韌的靈魂。

    日記在1942525日後,嘎然而止,專家估計蓮娜也許已於戰亂中死去。日記在1962年由一位神祕人士捐給蘇聯國家檔案局,直至最近由聖彼得堡歐洲大學的歷史學者Serge Yarov發現並整理出版。出版商在莫斯科尋訪到蓮娜的親戚,才發現蓮娜從872天的圍城戰裡存活下來,並活到66歲,只可惜她並沒有家人,也從來不向親友提及關於圍城的經歷。

 

【作者介紹】

 

蓮娜.穆希娜Lena Mukhina19241991

蘇聯人,在納粹德國攻打蘇聯前夕開始撰寫本日記,17歲那年經歷「列寧格勒圍城戰」,日記細說這段期間蓮娜在學業與愛情上的苦惱,物資日漸缺乏的時候,她和母親的生活也走入困境。不管蓮娜和母親意志有多堅強,還是敵不過飢餓,母親終究離她而去,剩下她獨自面對烽煙四起的環境與繼續捱餓捱冷的生活。據專家研究,蓮娜後來獲救並撤離列寧格勒,1991年逝世於莫斯科。

 

【譯者介紹】

 

江杰翰

 

一九八八年生於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畢業,目前就讀莫斯科大學語言系碩士班。

 

 

 

【活動說明】

 

徵求部落格版主搶先閱讀大塊出版201405月新書《留下我悲傷的故事》,閱畢並在個人部落格貼出800字以上的讀後感者,即可獲得大塊出版201405月新書《留下我悲傷的故事》乙本。

 

【報名及截稿時間】

 

1. 報名時間:2014/04/03()2014/04/09(三)晚上24:00

2. 請將個人資料包括:FB 暱稱、真實姓名、聯絡電話、e-mail、收件地址,以及發表用筆名、個人部落格名稱和網址,e-mail 至:fiction@locuspublishing.com。來信主旨請註明:我要報名參加「《留下我悲傷的故事》試讀活動」(您的聯絡資料僅供寄送書用,不會公佈。)

3. 入選公佈時間:2014/04/10(四)於大塊遊樂場&大塊粉絲團公佈,並會寄出通知信。

4.《留下我悲傷的故事》試讀本寄出時間:2014/04/11(五)

5. 截稿時間:2014/04/25(五)晚上24:00,為避免影響其他人權益,延遲交稿者恕不贈送《留下我悲傷的故事》新書。

6. 將讀後感貼在你的部落格上,讀後感字數至少800字,標題請包含「《留下我悲傷的故事》」文字。

7. 將心得存至word檔或TXT文字檔連同個人資料在2014/04/25(五)晚上2400e-mail 至:fiction@locuspublishing.com(信件主旨請務必註明:《留下我悲傷的故事》試讀心得)。

 

【注意事項】

 

1. 若您已經在大塊遊樂場或網路書店看到試讀消息且寄出報名表,請勿重複報名,由於作業問題,違  者我們必須取消您此次參加資格。

2. 大塊文化將斟酌決定入選參加試讀活動人選,同時保留相關活動內容變動的權力。所有入選此試讀活動的讀者,皆會一一回信告知,若未收到通知,歡迎你來信詢問(服務信箱:fiction@locuspublishing.com)。

3. 文章嚴禁盜用他人作品,一經查證屬實,需要對於違反著作權之法律責任自行負責。

4. 文章須同意授權大塊文化做為《留下我悲傷的故事》宣傳使用,主辦單位有權將文章取部分或全部刊載於網路、實體等文宣上。

5. 參加者僅限居住於台、澎、金、馬地區。

6. 為避免郵件漏失造成誤會,您寄來fiction@locuspublishing.com的報名信都會收到自動回復信,無須索取郵件回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