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_Locus

        在《良露家之味》中,韓良露提到他有兩位灶神,一位是她的父親一位是她的阿嬤,因為兩位是口味南轅北轍的灶神,所以韓良露從小便懂得欣賞食物的多元及差異性,即使出國多年的她飲食早已是無國界,但在她的心中仍然深深懷念由這兩位灶神帶給她關於「食物」的美好回憶。
      童年的韓良露,因為有兩位實力堅強的灶神外加一位廚藝頗佳的管家陶媽媽共同掌管著廚房,以至於在她的回憶中,屬於「媽媽」的味覺回憶,似乎沒有那樣的深刻,直到母親過世後,韓良露藉由品嚐各種在童年時和媽媽一起吃過的「食物」,才發現,原來,屬於「媽媽的味覺回憶」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深深刻畫在自己的心中……
        所以,韓良露辦「潤餅節」來懷念她的母親,從各式餐廳買外賣回來陪伴父親,藉由陪伴父親的過程中,和父親一起懷念母親,和父親一起回想美好的食物的回憶。


       
     
韓良露的媽媽其實也是會做料理的,媽媽會做潤餅、會炒米粉等等台灣小吃,但這些對韓良露的爸爸來說,味道太淡了,因為爸爸吃的是好多大蒜燜的紅燒黃魚等濃郁滋味的料理。雖然家中是爸爸掌管廚房,但是媽媽是位非常好的食客,媽媽總是在人前稱讚爸爸的料理有多麼好吃。一直到母親在醫院的生命末期,胃口一直不好,偶爾她會突然有一點胃口,說想吃虱目魚粥。
       她也才明白,媽媽愛吃的其實是台灣的料理,媽媽想吃的食物,是她十九歲嫁給爸爸之前常吃的台南小吃,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想回味的其實都是童年之味,一輩子說爸爸的菜好吃的媽媽,終於不再需要做好食客的角色了。
       爸爸的年味是「紅棗桂圓蓮子湯」,阿嬤的年味是「米酒煮桂圓糯米粥」,不管是爸爸的年味或阿嬤的年味,都成了韓良露記憶中的幸福滋味,讓她到現在都會期待過年,也期待這樣的滋味能伴著韓良露走過一年又一年的歲月。
        這些回憶都成為專屬於《良露家之味》的味覺回憶。
        韓良露在中年回台定居後,藉由尋找人間美味找到了她自己的「家之味」,你一定也會有屬於自己的「家之味」,你的「家之味」是個什麼樣的味道?在你的腦海中又會是個什麼樣的味覺回憶?

      看著《良露家之味》的同時,也來尋找屬於自己的「家之味」。

良露家之味立體書一

購書連結:

大塊文化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