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立體書封 (含書腰)  

 

 

推薦序 全心全意投入,終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嚴長壽

在這個一味講求速效、刺激,追求創意、美學的現代社會裡,能夠看到秋山利輝先生以八年時間訓練一名一流家具匠人的種種精神、觀念與做法,實在令人萬分驚豔、佩服不已!

日本對於工匠傳統的承襲與執著的精神,可以說是早早就深植於社會的普遍價值。近年來受到西方社會追逐快速成效的大環境影響,難免也看到日本正在逐漸迷失中。值此時刻,竟可看到這樣一股力量的再延續,除了讚嘆之餘,更讓人不禁感到這正是台灣目前最需要、也最欠缺的職人精神──一種由文化自信轉換而成的堅持與執著。

電影《一代宗師》裡有句話:「功夫是什麼?就是時間。」目前台灣的社會,許多人拚命考取證照、參加比賽,希望獲取名聲與掌聲,卻不願意從頭老老實實地蹲好每一個馬步,從平地起高樓、聚沙成塔。真正的成功,是從最不起眼、最基本的開始反覆練習,才能打好最堅實的基底能力。

在秋山先生所創立的「八年育人制度」裡,我看到了台灣失之已久的「師徒制度」活生生、淋漓盡致地發揮了強大的力量與迴響;更在秋山先生首重學徒品格與心性的鍛鍊中,看到嚴格執行學徒一律剃度光頭,讓學徒展現堅定的決心與專心一志的做法,是多麼地難能可貴!

「世界愈快,心則慢!」這句時下人人朗朗上口的廣告文句,也正反映出台灣必須靜下心來尋找自己的優勢,回到基本面,去做對的事情。當每一個人都願意慢慢穩紮穩打,腳踏實地以愚公移山的堅持,發動來自內在的力量,以一種近乎禪人的修持,不輕看自己,不受外境干擾,全心全意投入,終會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而正值台灣重新檢討技職教育的當下,這本書無疑及時地給了我們最真實、也最懇切的提醒!

(本文作者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匠人精神》作者秋山利輝為「秋山木工」的負責人,從中學畢業後開始步入家具職人的道路,26歲開始接受為日本皇室製作家具的任務,如今大到日本宮內廳(負責掌管天皇與皇室事務)、國會議事堂、高級飯店、百貨公司、美術館、醫院等,各式各樣的客戶都來下單要求供貨。

 

擁有50年木工專業的秋山先生,經常接受日本全國,甚至中國、美國及俄羅斯等海外著名企業經營者或幹部的來訪,而且幾乎每天都能接到演講、上電視或採訪的邀請,人們如此關注是因為「秋山木工」的一流人才育成制度,受到社會各界青睞的緣故。

 

為了把年輕學徒培養成一流匠人,「秋山木工」創立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本書完整記載這套制度的基本法則──「匠人須知三十條」。禮儀、感謝、尊敬、關懷、謙虛……這些做人最重要的事,每一條都是貌似簡單的基本道理,卻能有效地磨練心性和品格,喚醒每個人體內的一流精神。

 

無論在哪種產業,每位工作者的手中,都有一項專業技能。平時不忘反覆練習基本功、不忘初心,就能夠不斷進步,成為企業、老闆和顧客眼中不可或缺的一流人才。這些思想,都包含在「匠人須知三十條」中。

 

每個人都擁有成功的潛質,想要成為一流人才,唯有相信自己的能力,一邊揮灑汗水、一邊鍛鍊自己的實力。流汗學會的東西,將成為一生的財富。

 

──守、破、離 修業完畢,出來獨立之後,人生便邁向嶄新的道路,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工作,生命將會熠熠生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