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在掌心峽谷的男人立體書

正當我提醒自己是否應該要注意四周情況的時候,我的眼神不小心對上了推銷員:我犯了初心者去郵局會犯的錯。一名在旁埋伏已久的推銷員竄了出來,筆直的朝我邁進,步伐急速俐落,好像他來到這裡就是為了等我一樣。周圍像有一個無形的網子正在收編,而我是逐漸落入圈套的人,最後縮小到彼此可以對話的框框裡。

 

「你曾經想過,有些事要是有不同選擇,今天的自己就會不一樣了?」推銷員像氣象報告一樣的在空中比畫著雙手,拉開了什麼我看不見的東西。

 

「我們每天都得做決定,無時無刻,從醒來的那一瞬間就已經開始。我們決定什麼時候結束手機的小睡模式,吃哪種早餐,穿哪件衣服,要搭什麼交通工具、走哪條路上班,我們的選擇都會影響後續的發展。不管是二選一、三選一或多選一的選項,早五分鐘出門和晚五分鐘出門就可以形成巨大的改變,這點你相信嗎?做一個選擇後,時間又會把它劃分成好幾個細項,這些細項各自成了自己的劇本,往前推動成為不一樣的你。那麼,你又如何確定自己所做的選擇會是正確的呢?」

 

我還未開口,推銷員就像猛烈的驟雨般說了一大堆話。削瘦修長的推銷員穿著黑西裝,皮膚白皙,看起來像嚴格的素食主義者。下午陽光猛烈,影子黑得俐落,我手裡拿著牛皮紙袋,只想趕快寄上這封掛號信。

 

「也許你有發現,有些人就是特別會做選擇。他們總是走在對的道路上,事情會照著他們的意願發展下去,就算有其他意外也多半是正面的能量。人們以為選擇只會影響今天或一兩天,其實它影響的會比自己想得多更多。像是走入迷宮一樣,走一步就會影響到後面所有的道路。而這些人就是看到了以後的道路才會做出對的選擇。那為什麼他們看得到呢?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所以我選擇離開這裡,或者留下來繼續聽你說話,也會有很大不同的影響嘍?」我說。

推銷員微笑一下,是一種「我逮到你了」的微笑。「都有可能,也許會劇烈的改變,也可能只是微小到幾乎沒有的變化,但這都牽扯到一個問題:我們無法得知另外一種決定的結果。所以我們會感到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做那個決定。然後開始算命,問鳥或看掌紋,想著昨晚的夢,膜拜在神像前發狂的人,抓住一切有可能的徵兆。生命的成長就是要學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如何選擇構成了我們的人生觀。」

 

「既然無法得知另外一種結果,不就又回到了原點,我們還是得依靠經驗來做選擇,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小心的做決定,僅此而已。」我說。郵局門口一下子湧入了許多民眾,看來這封掛號信得排一陣子了。我在心裡想著若早幾分鐘進去掛完號,現在已經在買綠豆薏仁湯的樣子。

 

「所以,先生,」推銷員握緊雙手在胸前,像期待打開禮物般的走到一旁的摩托車,從座墊上一個黑色皮製公事包裡面拿出長方形小箱子。「事實上我們有辦法看到另一種結果。」箱子裡面拿出來的是一個紅棕色六角形的木頭圓柱體,上面雕繪著月亮還有許多眼睛,眼睛們都一起看著底下小小的人像。

 

「這是萬花筒。」推銷員拿給我看。「我們可以透過它來預知不同選擇所造成的後果,避免自己走向最不好的道路。」木刻的萬花筒意外沉甸,拿的一瞬間身體有被拉入什麼地方的感覺,但一會之後這種感覺便消失了。

 

「現在請你抬頭看看天空,」推銷員說著。炙熱的天空中什麼也沒有,只有幾朵像壓克力人造雲般不動的鑲嵌在空中,會覺得它們有比太陽還遙遠的錯覺。而東面的方向,有一個淡藍色的月亮,一半隱沒在天空中。

 

「萬花筒需要在有月亮的時候使用,特別是在滿月之夜,白天的月亮只能看到淡薄半透明的身影,但對大略的方向和解說而言已經足夠了。就拿現在來說吧,請你試想著『若晚一點到郵局沒有遇見我會發生什麼事』,再看看萬花筒吧,答案將會出現在裡面。」推銷員說。

 

我搖晃幾下萬花筒後往裡面看,淺藍色的影像慢慢浮現:一個男孩坐在攤販位子上,吃著有碎冰的綠豆薏仁湯。我發現那就是我自己,竟是另外一種選擇的我。 推銷員把萬花筒收回去,眼神稍微變得冷冷的,用一塊黃綠色絨布包裹起來後放進箱子,另外遞給我一個紙做的萬花筒。雖然是紙但卻是沒有碰觸過的質感,這是一個特殊製法的紙模,有點像小時候摸到攀木蜥的觸感,粗軟。「這是試用品,讓你今晚帶回家,」推銷員說,「只能用一次,滿月時能看得更清楚、更遠和更久,要好好考慮清楚。這是我的名片,需要的時候打電話給我。」

 

....................待續

蹲在掌紋峽谷的男人》  201505 大塊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