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從悲傷的夢中醒來,此時此刻,我真的很需要一隻貓,來療癒我脆弱的心靈,不過,當我認真的與我家小貓深情對看,試圖用誠懇的眼神傳達我這一言難盡的需求,他「聽完後」,先是頭偏向右方,然後斜睨了我五秒,算是回應我這無聊人類的無意義哀號。他清楚表達:我已經花了點時間「聽」你說了,其他的,自己想辦法,不要用這雞毛蒜皮小事來煩我。然後,一轉身,就自顧自地躍上椅背,刷起自己的毛。

我家小貓沒有克麗奧這樣的聰慧靈秀,可是卻一樣有貓的天性--調皮搗蛋,捲襪子球、鑽塑膠袋、霸佔根本不屬於他們的地盤,還讓人類奴隸乖乖讓出領土,想當初,他剛到我們家的時候,忍不住要離題,作者又說對了,貓咪選擇自己的主人,而非主人選擇貓咪,有一天,他就那樣毫無道理的出現了,彼時,我害怕各種毛茸茸動物,只有人除外,見到他,只有狂奔的份,因為他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彈到身上來......

後來,我不知道我準備好了沒,可是,不知不覺間就被貓咪馴服了......包括他各式各樣的調皮搗蛋,照單全收。

讀著Helen Brown的《一隻貓,療癒一個家》,真是忍不住邊讀邊點頭,然後說,對啊對啊~我家小貓也是!那些惡作劇、那些讓人啼笑皆非的好事,那些惡行、那些只能跟他爾虞我詐一來一往的較勁(比方說,要用什麼方式讓他乖乖從床底下出來,好讓你安心去上班),可是,看到作者寫第一次幫小貓洗澡的情景:「從乾燥的制高點往下俯望,克麗奧被水深深吸引,充滿期待地望著閃若發亮的水槽,彷彿裡面可能裝了一群金魚。」只能大呼神奇,幫小貓洗澡,可真是只能用打仗形容,曾經送他去寵物店洗澡,讓老闆洗的臉色發白,要我們同意幫他打上麻醉針,之後,只好自己想辦法。在密閉的浴室中,只有窗戶留下一點小縫,沒想到,全身泡沫的小貓,硬是跳上一百六十公分高的窗台,從小縫中鑽出去......有時候,洗澡進行中,他聽見外頭有人回家,就很作態的喵喵乞討救兵,可是這時候,真的得狠下心,一點都不能理會他的苦苦哀求......相較之下,克麗奧,真的是天使啊!

可是天使還是有任務結束,必須回去交差的時候。

Helen Brown的第一個天使--大兒子山姆--在書一開始,就回到天堂(假如有這樣一個地方的話),這樣的痛,是所有語言、文字都無法轉述、傳達的感覺,它甚至可以很輕易的就摧毀許多生命。而Helen何其有幸,克麗奧來到她家,用了許多的耐心,許多的方式,讓她,以及其他家人,可以從那樣的痛,重新看見生命中的美好。這一段故事,絕對不能在睡前看,幾度闔上書,懷疑自己幹嘛看這麼折磨人的書,儘管沒有小孩,但那種喪失親人的慟,並非難以想像。況且,我還沒有一隻會安慰人的小貓(只要他不嘲笑人就偷笑了)......

一路讀下來,看著Helen,還有山姆的弟弟羅柏,還有小貓克麗奧,二十年的經歷,新的戀愛、新的家、新的工作、新的難題,讀到了「生活很辛苦,不過沒關係,因為生活也很精采。熱愛人生、好好生活--可是別被愚弄,以為它不會有嚴酷的時候。那些撐過悲慘時刻的人往往更懂得品味美好時光,也有足夠智慧去體會:美好時光其實絕妙透頂。」你知道你可以徹底的相信,即使,你還沒有足夠的智慧去體會。

可是,
隨著書中時間流轉,第二次,又想掩上書,就停止在最美好幸福的那段時光。因為,我一點都不想想像,我家小貓要離開的那天。先前有對朋友夫婦,在多年不想生育之後,竟然語出驚人的說,他們要養一個小孩,原因是陪伴他們多年的貓咪離開了,貓咪的壽命比人類短(一般來說),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養個壽命比自己長的,他們不想再感受貓咪離開的痛了。

我家小貓,曾有一度差點被送到別人家去,那幾天的夜晚,我幾乎都是,哭著睡去,滿臉淚痕的醒來。可是儘管如此,小貓啊~還是常常讓我覺得我是笨蛋。不過,現在有個兩歲的小惡魔與天使綜合體來跟他競爭,小貓當然很聰明的,博得更多的關愛了(貓咪對小朋友的忍受度,真是遠遠超過大人啊)。


我不是貓迷。可是,我很高興有隻小貓馴服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