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露家之味書封書腰小

韓良露的味覺啟蒙甚早,一輩子與吃喝有緣,食神坐命加上食神洩秀,不能白吃白喝,還得舞文弄墨一番。韓良露命中的食神,一直是被爸爸和阿嬤兩位灶神服務,使得她懂得欣賞食物的多元及差異性,從小一嘴吃兩家,飲食不但無省界,長大後更是飲食無國界。

來自江蘇的韓爸不但愛吃也擅廚藝,父親的味道是江北煮得爛糊糊的煨麵,和好多大蒜燜的紅燒黃魚等濃郁滋味;雖然多半是他自己愛吃也常做的家鄉菜, 但韓爸廚藝高強無師自通,連上海式西餐和糕點都難不倒他。阿嬤雖然是日本時代的人,卻是個讀漢學、擅烹調、懂味道的女人,因為老家在台南,小吃、台菜和日 式料理,成了拴住阿公胃的秘密武器。

父親和阿嬤都愛做菜也擅烹調,這兩位喜歡吃,也都愛從市場到大小餐館四處尋找美食,懂食物之美的人,卻老覺得別人的食物不好吃,就像是一條隱形的 線區隔涇渭分明的美食喜好。兩位灶神來自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各出奇招、輪番較勁,這永不停歇的家筵,成了韓良露客居海外魂縈夢牽的家鄉味。

中年回到台灣定居的韓良露,對於食物的文化產生極大興趣,不僅尋找人間美味,也傳承飲食文化;了解阿嬤、父親在她生命中開啟的不只是食物語言的教導,也是文化的傳承。

生命歷經歲月的淘洗,身旁的人事物大都隨著時間流逝或變調了,但味覺卻承載著記憶,調和人生的美好與苦澀。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美食地圖和懷念的味道;韓良露回溯記憶中的家之味,重溫人生的幸福時光,不禁讓人回首凝視,屬於自己的美味人生。


新書相關活動&講座
===============================================
家和節氣的美好與奧祕:韓良露《良露家之味》和《樂活在天地節奏中》聯合新書發表會
時間:11/8(六)15:00-16:30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 3F 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樓)

家和節氣的美好與奧祕:韓良露新作簽書見面會
時間:11/12(三)19:30 - 21:00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 - 龍顏講堂(台北市信義路二段 196 號 5 樓)

《良露家之味》系列講座:傷逝之味──食物裡的愛與思念
時間:11/16(日)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3樓)

《良露家之味》系列講座:豐盛之味──記憶裡的味道地圖
時間:12/2(二)19:30-21:00
地點:成功大學藝術中心成杏廳(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良露家之味》系列講座:永恆之味──生命中的美好食光
時間:12/20(六)15:00-16:30
地點:台中草悟廣場 棲息地咖啡(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34號B1)

講座皆為免費參加,

活動詳情請見官方網站http://han.webgene.tw/2014locu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