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科技進步,隨身聽的容量愈來愈大,裡頭裝的歌曲愈來愈多;但無論筆者換了幾台隨身音樂播放器,總會在裡頭存著一首歌:日籍男歌手光永亮太的「Always」──日劇《愛相隨》(いつもふたりで)的主題曲。當筆者覺得心情鬱悶時,都喜歡放來聽聽,振奮精神。

 

由於筆者早年是文字工作出身的,對於該劇所描繪的題材深感心有戚戚焉。主角瑞穗為了追求作家夢而到東京尋伯樂,卻慘遭眾出版社退件,不得已只好轉而擔任出版社編輯,並與名小說家山崎翔一起努力創作夢想中的小說,進而挽救日薄西山的出版社。當然,好看的日劇,肯定催淚指數百分百。其中,最為筆者動容的橋段,是瑞穗前往舊書店,拜託山崎翔同意創作的過程。山崎翔對於「寫作」這件事心灰意冷,雖曾獲獎肯定,但卻陷入困境:「他看不到未來。使盡所有的勇氣往前走,但前面是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到,也沒有可以一起走下去的人,所以他被孤獨與恐懼打敗,放棄繼續走下去,然後也放棄一切……」

 

「看不見前面,我想不是因為前面是一片漆黑。未來總是光芒四射的,因為過於耀眼,所以眼前一片黑暗而已。」瑞穗回道。當時的筆者剛離開出版社,回到中研院近史所與國史館裡,在成堆的史料與舊報紙打拚,埋首撰寫碩士論文。對於畢業後可能的未來,彷彿一片黑暗。雖有老師悉心鼓勵,仍無法完全消弭心中的失落感。當筆者看到瑞穗說的這段鼓勵的話語,心頭一酸,淚水不由自主地順著臉頰,悄然滑下。

 

星空加腰帶.jpg 日前,繪本作家幾米出版歷年來最重要的長篇作品──《星空》(左圖)。 封底文案寫道:「那時候,未來遙遠而沒有形狀,夢想還不知道該叫什麼名字。我常常一個人,走很長的路,在起風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片落葉。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像光那樣,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這段話讓筆者回想起,當時寫論文時期的苦悶,以及當時無法為人訴說的困境。不見得需要突然出現一位救世主出手拯救,脫離當時的不安,但也許希望有人可以給予一個對於未來景象的確信。

 

該書內容提到一個少女認識了一個不說話的少年,他們都不是最快樂的孩子。有一天,他們逃離城市,來到少女的爺爺曾經住過的山中小屋。在山裡的夜晚,他們看到了最美麗的星空。回到城市之後,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描繪出一個無法跟世界溝通的小孩,如何找到出路的故事。筆者從小就是個粗心大意的小孩(手邊有國小家庭聯絡簿上的導師評語為證),迄今心思不夠細膩仍是尾大不掉的缺點。或許是過於粗線條,還是大腦根本就沒發育完成,因此這世界好像也不用瞭解筆者,筆者向來也沒有溝通不良的問題。不過,書裡有段文字,還是很吸引筆者目光:「等濃霧散去後,就可以看到最美麗的星空了。」也就是瑞穗所說那段話的意思吧。在人生的路途上,總會遇到濃霧瀰漫的一刻,可能遮住了我們的視線,看不清未來。也可能延緩我們邁向成功的腳步,但是只要我們心裡充滿希望,不畏懼地面對前方挑戰,相信黑暗終將過去,光明就會來臨的。

 

最後僅以書腰上的文字,以為彼此勉勵:「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記得,下次請等一下,濃霧一定會過去的,我們的未來是光芒四射的喔。

 

我是Parsifal,正在陽台狂收衣服中。(心中犯嘀咕:「氣象台偶爾也會猜對,今天的確下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