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110《女力時代》立體書封

新女人的故事,女人的勞動

本書透過女性在生活選擇的兩個面向:勞動與家庭,進行切入。第一部分「勞動的女性,分裂的房子」從男性與女性在家庭與勞務付出的差異,除了由統計數字具體看見現代勞動市場中女性卓越的表現,本書更強調生活型態與科技物對於女性的幫助。過去女性就讀大學的目的在於認識優秀家族的男性,成為能支撐起男方家族的管理者;現在,如同本書第六章所提,白手起家,倚靠自己才華的並成為首富的女性,如歐普拉、JK羅琳等人,已是女性成功形象的典範。當然,雖然仍有多數首富女性擁有億萬財產的理由,來自於家族繼承或世襲企業,但無疑在領導階層、管理階層上,相對於1851年全英國僅有9位女律師,已有相當大的突破。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擁有自己的財產,且不再以相夫教子為人生目標。

即便家庭生活模式大幅改變,領導階層女性人數比例不斷提升,女性仍受社會角色期待影響。卓越的女人們為了不落人口實,並拒絕在婚後因生育與照護工作而被公司以歧視條款轉為兼職,她們希望能在家庭與工作中表現完美,卻不期待政府與伴侶的協助,開始購買勞動力替其管理家務。於是。十九世紀後幾乎罕見的女傭階級,又重返現代國家。一批接受雇用的底層女人,取代在外工作的菁英女性,扛起這些菁英階層的女性過去被認為必須做的家務事。這樣的現象不僅是不同階級女性之間的角力,同時也包括女性始終是社會期待負責照顧與家務工作勞動的角色。這樣的刻板印象難以破除,使得多數照顧與家事產業主要工作人員仍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為女性。

看似平等的現代勞動市場顯現新女人成功的勵志故事,卻帶來了另一種女人悲劇。這些被勞動力市場接受的女性,並未從家庭期待中逃脫,而是將另一批無法在這樣的市場中晉升的女人們作為影子,在領導階層中發光發熱,而這批成為替代的底層女性家事照顧者,任勞任怨的結果經常是低於最低工資的生活費。女性在各行業的成功以及所占人數比例提升,本書雖給予肯定,但在我們卻也發現,往上爬升的過程中,女性要付出的代價並不僅是實力與能力的問題而已。

節錄自想想論壇  書評書介 

本文作者:黃佳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