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尼可/文  李淑珺/譯(摘自《在海上:約翰.尼可的冒險與人生》部分內文)

在海上:約翰.尼可的冒險與人生

我比全世界看到任何東西的任何人都還要興奮。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如此幸運,真的來到了中國。在我們沿著河道往內陸前進時,我不斷地左顧右盼,眼前的一切不但沒有比我過去的一切想像黯淡,還更加精采。延伸到視野盡頭的數量驚人的建築物,它們奇特的形狀與俗豔的顏色,跟他們畫中一模一樣的樹木與花卉,以及漂蕩在水上的各式各樣船隻;更勝過一切的是,那新奇的服飾,還有那服飾豔麗的色彩,都讓一個初來乍到的異鄉人目眩神迷,張口結舌。但是,在更進一步了解之後,你會不得不注意到有如此多人境遇悲慘,而為此感到震驚,也讓這奇特民族原本在你心中的高貴形象逐漸瓦解。
 

我們一拋錨,船隻就被舢舨團團包圍,每個人都各有請求:韃靼女孩子要求幫我們洗衣服,理髮師要幫船員剃頭,還有人要賣鳥禽。事實上,幾乎我們想要的必需品都有人賣。首先跟我們達成交易的是一個理髮師,林湯米。他答應在我們停泊這裡的六個月內,以每個人五分錢的報酬,幫船員剃頭,而且如果我們希望的話,他可以每天早上搭著他的舢舨上船來剃頭。韃靼女孩們幫我們洗衣服,換取零碎的肉,或我們吃剩的米飯。她們每天划著舢舨來,拿走男人們的衣服,第二天再送回來,從來不會把每個人的衣服搞混。她們都多少會說一些英文,而且跟船員拌嘴時,說話速度跟英格蘭同樣階級的女人一樣快。她們的舢舨尾端都釘著一個像籠子的箱子,裡頭養了一頭豬,在那裡無憂無慮地進食增肥。我們的耳邊終日回響著舢舨上的乞丐的哀求聲,「拜託施捨一點飯。」我還見過這些乞丐勾起了水手們的惻隱之心,而要飯成功時,官吏們還搶走這些同情的施捨。我很驚訝他們的錢幣如此細分:一文錢是最小單位的錢幣,中間有個方形的孔,三文等於一分;六文是一錢;一錢等於英國的七便士。最小的一文錢出了中國以外就毫無用處了;因此若水手要兌換一英鎊,從狡猾的中國人手上換回來的,一定全都是這種銅錢。

我們停泊在黃埔時,我很多時間都在岸上為回程製作蠟燭。我手底下有好幾個中國工人,而我最大的麻煩是要防止他們偷蠟。他們是比印第安人更靈巧、更厲害的小偷,而且我真心相信,懲罰偷竊的竹棍鞭打並不會讓他們感到羞恥。他們不允許任何外人進入廣東城內,我已經在城郊待了八天,好幾次我來到城門前,但用盡方法仍無法越過關卡。韃靼人也不被准許在岸上過夜,只能睡在河上的平底帆船或其他船隻上。即使到岸上工作,他們也必須在日落前離開,然後於第二天日出時再上岸。

我真心相信,中國人會吃任何活的東西。納普頓經常跟我一起待在岸上的帳篷裡,每天晚上,牠多少都會抓到幾隻老鼠。但牠從來不吃老鼠,只在牠們死掉後,把牠們放在帳篷門口。到了早上,中國人就會拿蔬菜來交換老鼠,而且跟我一樣滿意這樣的交易。

在蠟燭做完之後,我移到河岸旁的倉庫去修理木桶,篩掉沙子,讓木桶乾燥,並打包回程要載運的一箱箱茶葉。有一天,一個男孩子隨意玩弄我的東西時,被納普頓咬了。我對此很抱歉,並在打了納普頓之後,幫這男孩子包紮,幸好他的傷勢並不嚴重。我給了這男孩幾文錢,他就很開心地離開了。但不久後,我又看到他父親帶著他回來,我本來預料要起一場爭執,但這父親只是要納普頓前腿上靠近身體的幾根毛,其他部分的毛都不行。之後他把這些毛滿滿貼在男孩的傷口上,就心滿意足地離開了。我過去就常聽說,如果一個人在前一晚步履蹣跚,別人就會叫他去拔一些咬他的狗的狗毛,但是我從沒見過有人真的這樣做。

 


定價: NT$ 250
會員價: 
NT$198

《在海上:約翰.尼可的冒險與人生》
約翰.尼可◎文  李淑珺◎譯

汪采燁(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導讀

楊肅献(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劉克襄(作家) 推薦

在海上,約翰.尼可經歷了法國大革命的重要海役,在一艘被稱為「海上妓院」、押送女囚的船上與他一生最愛的女人邂逅;在岸上,他目睹乾隆時代的官吏如何壓迫百姓、於西印度群島聽見了黑奴哼出藍調的雛形⋯⋯。一部平凡的航海員回憶錄,成為一個不平凡時代的見證。

本書為十八世紀蘇格蘭航海員約翰.尼可真實的冒險遊記,從一位航海員的視角,講述了他當時看到的世界。尼可第一次出航的同年,《獨立宣言》宣告北美十三個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展開了美國和歐洲幾個大國對抗大英帝國的戰爭。

尼可從小便反覆閱讀《魯賓遜飄流記》,對航海和到異國冒險充滿想像。本書記錄了從1776年至1801年間尼可遊歷過的地方,包括:中國、埃及、美國、加拿大、福克蘭群島、格陵蘭、西班牙、智利、澳洲、葡萄牙、好望角、爪哇、地中海等等。

不管是甲板下的奴隸、罪犯,還是岸上的原住民,尼可樂於與各式人物交往。透過他的經歷,我們看到了十八世紀航海員遭徵役的情況、船員的生涯、喬治時期的流刑制度,更有趣的是看到了當時世界各地的社會風俗。
在經歷戰爭與無數的風霜後,尼可存活下來,並遇上了出版人霍威爾(John Howell)。在他的憶述、霍威爾的筆錄下,這段不平凡的航海生涯和世界見聞得以保留下來,為後世提供了十八世紀各地社會文化珍貴的第一手微觀史料。

更多內容,請上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6111NS0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魯賓遜飄流記 劉克襄
    全站熱搜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