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銘磻/文 (摘自《戰國武將歷史之旅》部分內文)

評論家認為,德川家康是隻善於模仿,並從中發展創見的老狐狸,私下埋首研究甲斐軍事和武田信玄的用人之道,更能從織田信長身上學到迴異的戰術,以及財政經濟管理的竅門;德川家康在多次與敵人對陣的實戰中,因善於模仿兩位名將的領導哲學,並精於融合個人在戰場上體悟到的戰事藝術,因而能在日後的「小牧․ 長久手の役」大敗敵軍,開創出獨特的戰略、兵法。

德川家康對於身處戰國亂象的生存之道,知之詳深,是個能認清自己優劣的軍事家,為了突破現實環境的困阨,他最拿手的戲碼即是採取「生存第一」、「優先活著」的策略,這種亂世求生術,即使遭到羞辱或被派充當炮灰,他都在所不辭。
戰國武將歷史之旅  

若說德川家康是厚黑學的最佳信眾,亦不為過,從身任岡崎城主開始,他寧選擇依附在一個強國底下,然後,再依靠強韌的耐性與深謀遠慮的智慧,於亂世中求得絕佳表現。這種卑躬屈節,在夾縫中求生存,為自己廣開活路,化危機為轉機的方法,正是德川家康猶不能免的軍事謀略。

攻城掠地,德川家康比不上豐臣秀吉;行軍布陣,比不過武田信玄。最後,武田信玄的甲斐國、織田氏和豐臣氏辛苦得來的天下,都隨三人過世,落入德川氏手中。德川家康成功的原因有二,一是活得久;二是無與倫比的「忍氣吞聲」。他的忍功,除了反映在他甘心臣服於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之下,還有,父子倆都能忍辱接受主公強行塞給他們的二手人妻當老婆。從他的名句:「人生如負重致遠,不可急躁。」不難窺探箇中一二。


江戶時代的武家屋敷──京都市太秦映畫村

戰國時代的東京還只是一個小漁村,時稱「江戶」,特別泛指以皇居為中心的東京特別區中心(東京都千代田區、中央區周邊),其名稱起源於「江戶城」。

戰國武將歷史之旅04  

豐臣秀吉結束戰國時代後,德川家康於一六○三年掌握政治實權,開始了以江戶城為根據地的江戶幕府統治時期,他仿傚源賴朝的鎌倉幕府,組織嚴密堅固,充分控制各地有勢力的大名。

有了德川政權計畫性的經營,江戶不斷發展擴大,十八世紀中葉,估計住民總數達一百萬人,宣稱當代世界最大的都市。

江戶時代,不單指人口稠密,該時期還孕育了不少燦爛的庶民文化,如歌舞伎、版畫浮世繪、木刻、陶瓷器、真絲錦緞、漆器等。江戶時代所以能持續二百六十年之久,使日本文化和藝術蓬勃發展,全賴德川家康「江戶開府」的經營策略。

戰國武將歷史之旅20  

從一六○三年「江戶開府」至今,日本各地興起一陣江戶懷古風潮,許多江戶時代的古地圖再度出版,研究江戶文化的書籍更成了當紅刊物。

位於京都的太秦映畫村為東映電影廠時代劇拍攝場地,占地三萬六千平方呎,場景搭建與布置,以江戶時代的武家屋敷、日本橋、吉原花街、戲館、寺子屋為樣本,遊走其間,偶遇藝伎、武士,恍若進入江戶時空,一派不可思議。

戰國武將歷史之旅03  

 


定價: NT$ 320
會員價: 
NT$272

《戰國武將歷史之旅》
陳銘磻◎著

「杜鵑不啼,若要聽牠啼叫,有甚麼辦法?」這個假設性的問題,真切的反應出三位傑出武將的性格:如果是織田信長,他會以武力強迫杜鵑啼叫;若是豐臣秀吉,他會想盡辦法逗杜鵑啼叫;換成德川家康,他會回答:「等待牠啼叫。」孤立的等待得不到力量,必須發自明智的忍耐與抉擇。「忍耐不是怯懦,更不是屈服,是一種智慧的等待。」這是德川家康的名言;除了活得夠久,「忍耐」更是他最後奪取天下的主因。

近一百五十年的戰國時代,誕生不少亂世豪傑、智勇武將,創造和改變歷史的北条早雲、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伊達政宗、毛利元就、鍋島直茂等將帥;其他大名亦多頭角崢嶸,上杉景勝、直江兼續、明智光秀、石田三成、真田幸村等皆為著名家臣。本書帶你走進戰國時代的文史地景,賞遊歷史陳蹟。

更多內容,請上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ck.aspx?bokId=1111CA195

 

arrow
arrow

    locu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